由於網路技術和電子產品的發展,人們有越來越多打發時間的東西,生活似乎不再無聊。然而,這麼多的科技應用在工作上,卻未必是件好事,因為這有可能使員工分心,進而降低生產力。

Mental Floss網站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神經科學家加扎利(Adam Gazzaley),是剛出版的書籍《思想不集中的心──在高科技世界的古代頭腦》(The Distracted Mind: Ancient Brains in a High-Tech World)的作者之一,他便認為高科技可能對職場帶來負面作用。

「科技網路」的圖片搜尋結果

加扎利表示,工作時有查看電子郵件或文字訊息習慣的員工可能會錯誤地認為,他們正在有效率地同時做著好幾件事。但事實上,他們的能力可能會受到影響。

加扎利解釋說,停下原本正在專心做的事情去查看電子郵件或其他訊息,會迫使大腦與那件事產生隔離,並降低注意力。以開電話會議為例,若在開這種會議時同時寫電子郵件,大多數人都會問其他人有沒有漏聽到什麼。

他說,當原本專注的思維被干擾時,它就需要「重新啟動」。但人們無法按下一個按鈕就回復到原來的思維,而是必須重新進入產生思維的程序,重新創造原來的思維所需要的要素。這需要時間,而且一個干擾往往會導致另一個干擾。

他建議說,為了保持專注,人們應該只使用一個電腦螢幕,只開一個圖表,並讓自己保持「離線」狀態,直到重要的工作完成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