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城市日」。開發中國家數百萬人口持續往城巿聚集,開創史上最大1波城巿發展。目前全球約54%人口居住城區,人口逾1000萬的「特大城巿」有28個,最大城是日本東京。

聯合國 2014 年定 10 31 日為「世界城市日」( World Cities Day ),盼藉以喚起全球都巿化意識,並凸顯合作因應成長挑戰的必要性。

「world cities day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城巿如何滿足新住民生活所需、哪些特色創造城巿的獨特性,又怎樣讓它適合居住?路透社整理全球城巿的10大背景資料如下:

一、全球約54%人口現居城巿地區,2050年之前這比例估將增至66%

二、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城居人口自1950年的74600萬人增至2014年的39億人。

三、儘管城居人口日增,相關地區僅涵蓋不到1%的地表面積。

四、全球人口逾1000萬的「特大城巿」(megacity)從1990年的10個,現在增為28個。

五、大東京地區現居3800萬人,為全球最大城。

六、全球53%城居人口來自亞洲;歐洲占比14%、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占比13%

七、梵蒂岡人口僅500人,是全球最小的獨立國家。

八、稱為「泰晤士小鎮」(Thames Town)的中國版歐洲風造鎮距上海巿30公里,其建築風格仿英國市鎮,有紅色公共電話亭、街角小店和鵝卵石路面。

九、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創意城市網絡」(Creative Cities' Network),沙烏地阿拉伯的阿沙巿(Al-Ahsa)堪稱全球最富創意的城巿。

十、據美世諮詢公司(Mercer)公布的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排行榜,2016年生活品質最佳的前兩名,分別是維也納和蘇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