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不僅讓國人焦躁不安,世界各國也提心吊膽。如果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日本視之為「惡夢」,墨西哥則稱將面臨「暴風雨」。

對於中國,這次美國兩位主要總統人選都不是好應付之輩,只不過一個他們已很熟悉,另一個則行事變幻莫測得令人頭痛。

「川普與希拉蕊」的圖片搜尋結果

希拉蕊.柯林頓在擔任美國第一夫人和國務卿期間,曾屢次與中國當局公開對抗。北京很清楚她一旦當選,定會繼續批評中國人權紀錄,並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在另一方面,川普表示他將減少駐南韓和日本的美軍,甚至完全撤離,這對北京是地緣政治一大利多;但他揚言要建立貿易壁壘和懲罰中國操縱人民幣,讓北京忐忑不安。

日本則巴望柯林頓當選,因為她是已知數,雖然她擔任國務卿期間美日關係冷淡。日本為此趕著讓國會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免柯林頓入主白宮後為了討好選民更改其條款,而搶先批准此協議,將使日本屆時更能據理力爭。川普當選對東京將有如惡夢,因為他宣稱日本幾十年來完全靠美國提供防衛,對美國貿易也占盡便宜。

歐盟和北約組織也都怕川普當選。北約幾十年來一直仰賴華府的政治承諾、軍力和財力支撐,川普卻誓言翻轉美國二次戰後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則,可能使如何維持西方國家的集體防衛陷於混亂。

川普與俄國總統普亭眉來眼去,美俄關係有任何改善,都會顛覆歐盟對俄國暗中支持烏克蘭分裂施行的制裁。

最怕川普當選的可能莫過於與美國接鄰的墨西哥,因為墨西哥有大批移民在美國,出口也有八成以上銷美,而川普揚言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其課徵35%關稅,以及在美墨邊界築牆防堵非法移民。如果川普上台,墨西哥幣值和經濟都會受到重大威脅,墨國央行總裁卡斯滕斯說,川普若勝選,將是墨國的一場「暴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