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在鼓勵競爭精神的美國,手術機器人領域也幾乎是被達文西機器人(da Vinci Surgical System)所壟斷的。

在最近的世界醫療機器人大會上,與會幾十位醫療界、機器人界的專家們,但凡談及手術機器人,幾乎都逃不過達文西。

Intuitive Surgical

而一手打造達文西機器人的公司 Intuitive Surgical 發展史更是波瀾起伏。可以說,是 Intuitive Surgical 一手開拓了手術機器人市場,繼而順理成章壟斷這個市場。

誕生於美國頂尖高校

達文西機器人最初的樣機並不是Intuitive Surgical發明的,而是誕生於史丹佛大學。1987年,史丹佛研究院(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現更名為 SRI International)的Phil Green博士與 John Bowersox 外科醫生一起發明了「遠程手術系統」,當時的名字就簡單叫「SRI System」。醫生可以透過這台機器遠程對戰場上的士兵進行手術,這吸引了美國國防部高級計畫研究院(DARPA)的注意,DARPA 提供資金幫助其進一步研發。

1994 年,Frederic Moll 博士開始對 SRI 系統感興趣,當時的Moll博士向自己的雇主 Guidant 公司推薦這一產品但是被拒絕。他索性離職,收購了SRI的專利,拉了一票人成立了 Intuitive Surgical

雷鋒網配圖

Frederic H. Moll 博士(SourceNew York Times

他們在「SRI System」的基礎之上對其進行改造,經歷了好幾次迭代,但是每代樣機的暱稱都很忠實地沿用「達文西」系列。包括最初的 Lenny(指年輕時期的達文西),之後叫做 LeonardoMona(蒙娜麗莎),最後終於到產品化的時候,他們才正式將其命名為 da Vinci ,而這時已經是 1999 年了。

根據 Intuitive 官網的描述,這個名字是向歷史上義大利畫家、發明家達文西致敬,因為「達文西研究人體解剖結構,最終設計出了歷史上第一個機器人」。

581b51ab223fa

根據達文西手繪圖製作的機器人。(SourceHistory

不算之前史丹佛的研究,光是Intuitive自己的研發就花了4年時間。達文西機器人一開始是在歐洲市場售賣,因為當時在美國還沒有獲得FDA的許可。2000 年,Intuitive終於獲得美國 FDA 許可,並宣布上市,當時IPO 一下子籌集到4,600萬美元。

專利大戰,幹掉前人

其實 Intuitive 並非沒有對手。

早在達文西機器人獲得 FDA 許可之前,有一家公司先其一步獲得許可,這家公司就是 Computer Motion,它們當時的產品名十分霸氣,叫做「宙斯」( ZEUS Robotic Surgical System),這是擁有 3 個機械臂內視鏡手術系統,跟如今達文西機器人的基本構造已經很相像了。

雷鋒網配圖

宙斯手術機器人。(SourceSpiral Imperial

而「宙斯」已經是其第二代產品了,第一代產品「伊索」(AESOP)早在 1994 年就獲得了 FDA 進入市場的許可,而當時 Moll 博士才剛剛與達文西的「初代機」相遇。

之後,就是一個「後來居上」的故事,但若深究下去,其實是「資本」獲得殘酷的勝利。據《SurgRob》報導,2000年,Computer Motion先發制人,在 Intuitive上市之前對其提起 8 個專利訴訟,但之後Intuitive IBM聯合發起「反訴訟」,告對方侵權。

最終的判決是,雙方都互有侵權,聯邦法院更是對 Computer Motion 判處了高達 440 萬美元的罰款。判決甫一出來的 2003 3 月份,兩家公司就宣布合併,最終以 Computer Motion 的妥協收場。當時 Computer Motion 稱,儘管他們相信自己將會最終贏得專利官司,但是架不住對方身後有 IBM 撐腰,自己沒有那麼多資金消耗在漫長的訴訟程序中。

關於 Computer Motion 還有後續,其創始人是一位華裔,名叫王友倫(Yulun Wang),「伊索」是他在 1992 年發明的。被收購之後,王友倫又成立了新公司叫 inTouch Health,但規模並不能與  Intuitive 相提並論 。時至今日,不知與 Intuitive 過往的恩怨是否還在他心頭縈繞。

雷鋒網配圖

16 年的技術積累,Intuitive 的專利如今非常龐大。截至到 2015 12 月,美國本土及海外共有 2,100 多件專利,並有 1,500 個正在申請當中。有趣的是,Intuitive 的創始人之一 Frederic Moll 博士在 2002 年出走,創立了自己的新公司,新公司都還要跟 Intuitive 簽訂相互授權協議,貢獻銷售額 3% 的專利費。

至於 Moll 博士為何出走,官方稱是為了「追求更大的抱負」。Moll 博士將自己手裡的幾家公司合併起來,統一到 Auris 公司名下,而 Auris 成立 10 年至今無產品無盈利,但獲得 1.5 億美元融資,也是一段傳奇。

Intuitive 後續還收購了 NeoGuide Systems Luna Innovations,前者研發經自然腔道(口、鼻等)進入手術部位的機器人,後者研發醫學領域的形狀感知技術。

自此以後 Intuitive 幾乎沒什麼對手了,以至於 Google 就算要挑戰它,都要拉上強生一起。

超高利潤率,壟斷市場

華爾街在 Google 上市 11 周年之際做了一項研究,發現在 6,000 家美股公司中,只有 13 家公司的投資報酬率超過了 Google1,277%),而 Intuitive 就是其中之一。 2000 Intuitive 剛上市時,每股 9 美元,如今它的股價高達 666 美元/股。

一台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售價約為 2,000 萬美元,Intuitive 公司的收入,不僅是按出貨量來算的,因為達文西的機械臂每進行 10 例手術就會被系統強制性更換,所以手術進行地越多,Intuitive 賣出的機械臂越多,掙的錢也就越多。

Intuitive 2015 年財報披露,其營收總額約 23.8 億美元,毛利約 11.5 億美元(毛利率約高達 48%),淨收入約 5.8 億美元。

2015 Intuitive 售出 492 台達文西機器人,全球累計達到 3,597 台。然而單是 2015 年,達文西機器人就進行了 65 萬例手術,這麼粗略一算,10 例手術換一個手術臂,機械臂的年出貨量就有 6.5 萬台。

而整個市場有多大呢?每年全球大約要進行 2 億例手術,其中達文西所進行的 65 萬例,佔比大約 0.3%所以無怪乎 Google 也要摩拳擦掌,拉著強生進入這個圈子,成立合資公司 Verb Surgical

不過,就算是這個領域裡最初的開拓者,例如王友倫、Frederic Moll 博士等,都無法撼動 Intuitive 的霸主地位,不禁要為年輕的 Verb Surgical 默默捏一把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