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改掉舊習慣、培養新習慣確實難度很大,最常見的就是虎頭蛇尾,最後還是被舊習慣拉回去了。其實培養一個新習慣,除了決心,還有訣竅。

研究發現,當你寫下具體的計畫(將於何時、何地、如何去做某件事),一次只針對一個目標,重複做一段時間後,那麼你養成新習慣的成功率會提高到2倍至3倍。

「build good habits」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創業家」(Entrepreneur)雜誌網站報導,要養成一個固定的新習慣,必須掌握以下三個要領:

1. 寫下具體計畫

在一份權威的心理學研究中,科學家要求受試者填寫這句話:「我將於下禮拜________點在_________好好的運動20分鐘以上。」結果,填寫這句話的受試者真正去運動的人數比例是對照組(未填寫計畫者)的2倍到3倍。

心理學家把這種具體計畫稱為「執行意向」(implementation intentions),內容寫明了你打算在何時、何地、如何去做一件特定的事。這項研究在很多領域中均得到充分驗證,例如,有研究顯示,借助執行意向,人開始運動、做回收、定時讀書,甚至戒菸的成功率都會提高。

2. 一次只培養一個習慣

不過,後續的研究卻發現,執行意向只有在鎖定一個目標(一次只培養一個習慣)的情況下,才會發揮作用。研究表明,比起只投入一個目標的人,嘗試投入多個目標的人較不能堅持,也較不易成功。

也就是說,制定具體的計畫會大大提高你真正貫徹行動的機率,但唯有鎖定單一目標才有這個效果。

3. 一定的重複次數

當你開始培養一個新習慣時,你需要很努力用心的記住這件事;可是一段時間之後,這個行為模式會越來越輕鬆,最後就變成一個不用動腦筋、自動去做的日常慣例。

學者把這種無需思考就能做事的能力叫作「自動性」(automaticity),一旦具備,你的行為就變成自動的機制;不過重點在於,自動性只能過大量的重複和練習才能產生,重複的次數越多,行為就越自動化。

數據顯示,新習慣的自動性會在某個(時間的)「轉捩點」大致形成。雖然建立一個習慣所需的時間還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習慣的難度、環境氣氛、人體基因等等很多;但平均起來,養成自動性的習慣大約要花66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