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廢止市面上廣為流通的500盧比與1,000盧比鈔票,迫使民眾日在銀行大排長龍換鈔,雖引起不便,但可協助印度經濟戒除對現金交易的依賴,也有助打擊貪腐、逃稅和解決偽鈔猖獗問題。此舉也可望提高金融體系流動性、從而壓低貨幣市場利率,有利投資。

目前最大面額的5001,000盧比鈔票,占印度市面流通鈔券總值的比重高達86%,將全數停止流通,並以重新設計的5002,000盧比新鈔取代。

作廢大面額舊鈔,可協助降低現金占全國交易的比重,目前比重約80%,遠高於美國和英國的20%25%

印度總理莫迪廢止市面上廣為流通的500盧比與1,000盧比鈔票,迫使民眾在銀行大...

印度的銀行9日暫停服務,準備換鈔事宜,10日銀行開門營業後,大批民眾排隊等候換鈔。分析師認為,新措施短期內雖給消費者、零售商甚至觀光客帶來麻煩,但長期對印度經濟有六大益處。

首先是將能整頓房地產業。印度的地下經濟和賄賂常用現金交易,許多不法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作廢大面額舊鈔可協助提高房地產業的透明度,且現金吃緊的建商可能降價脫售。

其次為擴大稅基,禁用大面額舊鈔可促使有現金儲蓄的民眾開立銀行帳戶,並提高政府稅收;目前印度僅3%的工作人口繳稅。

廢止舊鈔也能遏止不法資金外流,由於印度有可觀黑錢祕密流向海外帳戶,更嚴格的法律與監督,有助遏止以出口作偽裝的交易。

第四為幫助打造無現金社會,因為舊版大額鈔票停止流通後,許多原可能流入房地產或珠寶首飾的黑錢將化為壁紙,有助加速印度朝莫迪的無現金社會願景邁進。

第五是打擊猖獗的偽鈔,有助於切斷恐怖分子的一大財源。

印度ICICI Prudential資產管理公司也說,資金重回銀行體系,將提高金融體系流動性,使未來三到六個月的利率可望大幅下跌,這意味著許多原本不可行的投資計畫在利率下跌後,又可重新啟動。他預期,印度經濟將受到資本支出循環的支撐而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