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科學家在 14 日發表的「全球碳預算」報告中指出,各國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的碳排放已連續三年接近持平,這「非常有益」,但仍不足以遏止危險的全球暖化。

報告說,2015年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持平,大約363億噸,今年預估可能微增0.2%。主持這項研究的英國東英吉利大學教授柯琳雷奎爾表示:「經濟強勁成長期間,碳排放連續三年幾無增加的成果前所未見。」

「全球碳預算」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4 2013 年,全球碳排放快速增加,年均增幅約 2.3% 2014 年降至 0.7% ,中國減少煤炭消耗是主因之一。 雷奎爾說:「這有助於因應氣候變遷,然而還不夠。」

報告說,全球碳排放必須降至持平以下,才可能達到均溫增幅限制在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兩度以下的目標; 2030 年之前,平均每年必須減少 0.9%

報告指出,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持續增加,去年達到破紀錄的230億噸,今年可能達到250億噸。它說,1870年至今,人類製造2.075兆噸的二氧化碳,僅去年就增加400億噸。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近年因為空氣汙染嚴重等因素而快速減少煤炭的消耗;20052014年的碳排放平均每年增加5.3%2015年減少0.7%,今年預估減少0.5%。規模居次的美國去年減少2.6%,明年預估減少1.7%

各國代表即將在摩洛哥馬拉喀什集會,以推出巴黎氣候協定的具體落實方案。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曾經揚言「取消」巴黎氣候協定,以致馬拉喀什高峰會蒙上陰影。許多人士認為,川普主政後的美國很可能放棄原有目標,進而有礙全球性減少碳排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