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經問過賈伯斯,為何蘋果不能在美國生產,當時賈伯斯告訴他,除了中國的勞動成本比較便宜之外,中國還提供有技術的勞動市場,彈性的工廠,且零組件供應商比美國競爭者反應速度更快。當川普上任後,製造業回美國議題將持續延燒,MIT 從組裝、零組件、原物料三層面,評估 iPhone 回美國生產的可能性。

MIT 報導指出,現在蘋果在全世界有 7 iPhone 組裝廠,其中 6 座在中國,一座在巴西如果 iPhone 在美國生產,但零組件仍來自全球各地,是否會影響產品價格?根據 IHS 報告指出,iPhone 6s Plus 售價 749 美元,成本為 230 美元,iPhone SE 售價 399 美元,成本約 156 美元。

「apple product」的圖片搜尋結果

IHS 估計 iPhone 組裝成本 4 美元,雪城大學資訊研究教授 Jason Dedrick 估計要 10 美元,Dedrick 認為若組裝回美國的話,組裝成本會增加 30-40 美元,除了勞動成本增加之外,大部分是運送到美國的額外零組件運輸與物流支出。如果其他成本不變,iPhone 6s Plus 價格可能會增加 5%,一台 iPhone 6s Plus 售價可能到 779-789 美元。

回美國生產的好處是什麼?蘋果的供應商雇用 160 萬名員工,但最後的組裝階段只佔非常少比例,即使蘋果能說服富士康或其他供應商回美國組裝 iPhone,單是把組裝廠移到美國,川普對選民的承諾也很難實現。

既然如此,把零組件供應商也全部拉回美國生產呢?

報導指出,蘋果 iPhoneiPadMac 等產品所有 766 個供應商當中,有 346 家都在中國、126 家在日本、69 家在美國、台灣有 41 家。iPhone 的玻璃供應商是康寧,康寧的工廠在肯德基州、南韓、日本、台灣。 iPhone SE 來看,觸控螢幕以及下面的電腦晶片成本 20 美元最貴,另外一個高成本的是處理器,蘋果自己設計處理器,給三星與台積電生產,通訊晶片是高通設計成本 15 美元,NAND DRAM 15 美元,電源管理晶片 6.5 美元,無線電放大器和收發器 15 美元。

許多晶片生產是與供應商簽訂合約,很難知道真正的製造地點是哪裡,如全球晶圓幫高通生產微晶片,生產地點在德國、新加坡、紐約、佛蒙特都有。MIT 電子工程師 Duane Boning 認為,基本上不同國家的製造成本差異很小,勞動成本比起半導體晶圓廠的設備與工廠投資成本根本微不足道。

且半導體晶圓廠在建成幾年後就會過時,表示半導體每進步到新的一代,就有機會遷廠到世界各地,尤其是現在晶圓設備大部分都是在美國生產。

既然如此,iPhone 當中的各種晶片與零組件生產回美國具經濟效益嗎?專家估計在美國生產 iPhone 零件會增加額外 30-40 美元成本,若只要從世界各地買來原物料,在美國生產零件與組裝的話,iPhone 售價最多增加 100 美元,意即一台 iPhone 6s Plus 售價可能要提高到 809-849 美元。

若理想更大一點,連原料都在美國生產呢?

iPhone 使用了 75 種原物料,佔週期表三分之二,許多原料是美國沒有的,譬如鋁來自鋁土礦,美國沒有大型鋁土礦場,還有稀土,中國生產世界稀土的 85%稀土並不稀有但很難開採。還有使電機振動的磁體,以及麥克風和揚聲器中的磁體需要的釹。相機鏡頭的鑭是另一種稀土。鉿是相對稀少的金屬,對於 iPhone 的晶體管是必不可少的原料。

換句話說,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包辦從採礦到組裝的所有工作,iPhone 是美國智慧的象徵,但它也證明了全球經濟當中不可逃避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