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週四 (17 ) 日本央行 (BOJ) 早間宣布,將開始以「固定利率」水準,進入日債市場購入剩餘年限為 1 3 年、3 5 年的日本公債,以壓低日債殖利率的漲勢。

日本央行此前已在上一次 9 月份的利率決策會議上,宣布引進一項新的貨幣政策目標,即為拉升日債殖利率曲線之斜率,使得日債殖利率曲線更為陡峭,並鎖住日債十年期殖利率在 0% 之水平,市場稱之為殖利率定錨 (Yield Targeting)

同時 Yield Targeting 策略還將與 QQE 作搭配,以刺激日本通膨朝向 2% 目標前行,市場稱之為新 QQE 資產購買計劃。

近期以來由於美債殖利率急遽走揚,債券價格可謂是崩盤式的下殺,連帶引動了日債殖利率也出現了快速翻漲,市場資金也正瘋狂撤離日債市場。

如下圖所示,日債五年期殖利率在上週三 (9 ) 收盤為 -0.211%,而至週三 (16 ),日債五年期殖利率已迅速翻升至 -0.054,原來處於「負殖利率」水準的五年期日債,殖利率幾近翻正。

日債 5 年期殖利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由於近來日債短天期債券的賣壓實在太過巨大,使得日債的殖利率曲線再度趨於平緩,這與日本央行新政「拉陡殖利率曲線」的目標,已經開始出現衝突,

為了貫徹貨幣政策目標,故日本央行已於週四 (17 ) 早間宣布,將以固定利率購入剩餘年限為 1 3 年、3 5 年的日本公債,為日本央行自 9 月份利率會議推出 Yield Targeting 新政之後,首次向債市執行固定利率市場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