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全球貨幣市場波動性飆升,由於美元在貿易加權基礎上大漲2.5%,所有亞太貨幣都受到強勢美元影響,其中,受到衝擊最大的是紐幣、韓圜、馬來西亞幣、澳幣以及日圓;

瑞銀證券表示,短線上美元兌亞太貨幣還有進一步上漲空間,經常帳赤字較高、外資比重較高以及以出口為主的貨幣,面臨較大風險,不過,對於美元未來走勢,瑞銀也發出預警,由於川普政策方向尚未明朗,美元兌亞太貨幣的強勢未必會持續至2017年。

「美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瑞銀證券表示,外匯市場仍有四個未知因素,投資人必須持續觀察,分別是美國財政赤字上升、美元名目公允價值下跌、放鬆管制與稅務改革還未獲得國會批准、貿易關稅可能只是象徵性。

美國財政赤字將因減稅、增加基礎建設投資而持續上升,長期來看,這對美元來說是不利因素,瑞銀認為,美國的經常帳餘額本來就是赤字,很可能需要更多外國資金來填補國內儲蓄缺口。

相對於貿易夥伴來說,美國的通膨升高,可能導致美元名目公允價值下跌,況且,美國實質利率在初期可能下探負值區域,對美元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

雖然放鬆管制與稅務改革可能提振美國成長,但是還未獲得國會批准;瑞銀表示,這些措施若能得到妥善實施,將推動美國成長、資本流入增加,外國投資填補資金缺口的必要性下降,將對美元帶來利多。

川普上任之後,他的全球貿易關稅政策也成為市場焦點,瑞銀認為,有鑒於美國與亞洲直接開打貿易戰並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因此貿易關稅可能只是象徵性的,在初期不會對整體貿易造成傷害。

市場關注美國聯準會明年升息步調,加上川普於明年1月走馬上任,瑞銀認為,若川普未能恪守承諾導致失望情緒,都會不利於美元,且美國財政赤字若受到更大關注將會拖累美元走勢,因此,雖然現在美元強勢,但瑞銀也提醒投資人仍要謹慎看待美元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