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開發國家正面臨高齡化問題,而愈來愈多研究指出,人口結構的變化逐漸限制這些國家的潛在經濟成長率。而新興市場人口老化速度也不會比已開發國家慢到哪裡去!美銀美林預估,到2050年新興市場60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占全球老人的80%,而退休年金及健保支出激增將使各國政府的財政備受壓力。

「older peopl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預測指出,已開發經濟體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會擴張1.6%,低於去年的2.1%,也不如7月時預期的1.8%若社會面臨人口老化,民眾會變得更謹慎、生活以安穩為要。他們會削減不必要的開支,把醫療和看護費用存起來,為退休生活作準備,如此將導致消費力降低、國內市場萎縮、企業減少投資。

以美國為例,在2020年左右,戰後嬰兒潮世代將開始出現退休潮。若考量到美國的人口、家庭組成、平均壽命和勞動市場活動的變化,目前低於平均的經濟成長率和低廉利率其實都是可以預期的。上述所提都是長期變化,所造成的成長低迷環境看起來將維持一段時間。

美銀美林則預估,到2050年時60歲以上老人將從目前的9.01億人增加到21億人,新增老人中有三分之二來自亞太,另四分之一來自非洲及拉美,歐洲及北美老人增加不多。新興市場的平均壽命將與今天的日本一樣長。

近期另有一份研究顯示,人口老化除了導致民眾削減支出、造成勞動市場配置錯誤,更會影響工作產能,因為年長勞工退出職場不只帶走了生產力,更帶走了知識與經驗,這對經濟的衝擊恐怕更大。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邁斯特(Nicole Maestas)和Rand智庫的研究人員穆勒(Kathleen Mallen)及波威爾(David Powell)共同發布的研究指出,美國一州年齡在60歲以上的人口占該州總人口的比率每增加10%,該州的人均GDP成長率就會減少5.5%。另外,在20102020年間,預料人口老化將會使美國經濟成長率減少兩個百分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人口老化會造成支撐產能的勞動人口減少,但這只占經濟減緩的原因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原因是,年長員工的經驗不只提高他自己的生產力,還能提高別人的。這類員工愈來愈多人退休,整體生產力隨之下滑。波威爾就說:「如果與我共事者的工作產能相對低落,我自己的產能可能也會降低。」

當然,上了年歲的勞工對新科技的適應可能比較慢,而且倘若離開的是「垂死的」產業,幾乎也沒什麼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