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共同監視北韓的核武與軍事動向,日本與南韓政府23日正式簽署了交換軍事情報的《GSOMIA  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兩國簽署GSOMIA後,日韓雙方可共同分享雷達、神盾艦、潛艇與巡邏機隊對於北韓動態的軍情資料。

1123日上午,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與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分別代表日韓兩國,在首爾正式簽署了日韓的GSOMIA協定。在過去,日本與南韓之間的軍情交流,都需要透過美軍第三方中介;但在新的協議框架下,雙方將直接分享北韓的彈道飛彈、核武發展與軍情動態...等機密情資,韓國將提供日本最前線的北韓情報,日本則會回報以衛星、神盾艦、巡邏機、陸基雷達與潛艇監測得來的重要情資。

「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圖片搜尋結果

「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是國家間為分享軍事情報而就情報的傳遞、保管、銷毀、複製、公開等相關程序進行規定的協議。韓日兩國首先將交換的是北韓核子與導彈領域的情報。

中國痛批韓日簽署上述協定是「冷戰心理」作祟,將導致朝鮮半島和東北亞更不穩定。韓日盟友美國則一再催促兩國提高軍事合作,以利美韓日三國更有效監控與對抗北韓。至今,日韓都是根據2014年簽署的協議,透過美國分享北韓情報。

基於歷史因素,南韓人對與日本合作仍心存戒心。2012年日韓原已準備簽署協定,因民眾強烈反對,南韓臨時喊卡。

日本的五個偵察衛星將有助南韓收集北韓的彈道飛彈動向,美國衛星每天僅經過朝鮮半島上空二或三次,對這方面的掌握受到局限。透過協定,南韓還可望從日本取得正在開發的北韓潛射彈道飛彈的動向。北韓若想避開薩德飛彈系統的攔截範圍,發射潛射彈道飛彈,必須將潛艇送到獨島附近,此時日本數十架的海上巡邏機和潛艇應會探測到動靜。

協定也有助南韓收集北韓信號情報。據了解,北韓採取軍事行動前,從通信裝備或雷達發出的信號情報,日本比南韓接收得更好,因為北韓的信號情報會經由無障礙東海直接傳往日本。

在過去一年來,北韓方面先後進行了兩次核子試爆以及20多次的彈道飛彈試射,並引發中國在內的多國譴責。其中,北韓在下半年聲稱「已掌握從潛艇發射潛射飛彈」的說法,更引發日本與美國在內的嚴重不安。

簽署結束後,美國方面也發表肯定聲明,並對日韓安保合約的加強表示歡迎。自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後,儘管目前美方仍未有大動作撤退、或更動東亞政策的具體徵兆,但美軍未來在亞洲的動向,卻仍讓日韓兩國相當緊張。

然而當日本方面對於情報合作感到滿意的同時,韓國國內對於GSOMIA的倉促簽署卻相當不滿。

根據《韓聯社》的報導,日本與韓國曾在2012年就試圖簽訂GSOMIA,但最後因為韓國國內的反日民意而不得不擱置。之後,自2013年朴槿惠上任以來,韓國政府對於慰安婦與挺身隊(戰時徵召的軍工勞役)的道歉與賠償問題一直抱持著相對強硬的態度,同時安倍晉三在2013年年底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亦讓兩國關係一度緊張,由美國居中牽線的GSOMIA談判,也就一直處在卡關狀態。

然而當10月底,韓國爆發崔順實案之後,朴槿惠政府即受到極為嚴峻的民意挑戰,但此刻韓國政府卻反而重啟了對日的GSOMIA談判。在接受國會質詢上,原本承諾「將會尊重國民民意」的國防部長韓民求與外交部長尹炳世,卻在11月初加速對日協商,雙方最終在本月月中敲定協議,並在韓國國內的強烈質疑下,直接由朴槿惠總統下令簽署,而未透過國會的審查同意。

韓國外長尹炳世表示,與日本GSOMIA簽署,並不涉及預算編列亦未影響國家安全,因此法理上不需要國會的審查同意;但韓國在野黨卻認為,對日的軍事協議牽扯到雙邊敏感的歷史疑緒,在處理上必須兼顧國民的疑慮與不安,然而在過去4年的延宕後,朴槿惠政府卻在自己陷入憲政風暴的同時,選擇硬闖GSOMIA,這對於國民或將於即將於明年大選接班的新政府來說,都是不負責任的任性之舉。

根據蓋洛普韓國的民調,對於簽署GSOMIA,仍有59%的韓國民眾抱持反對意見。而韓國在野各黨也傳出正在研擬議案,意圖逼迫主導的防長韓民求下台,以狙擊GSOMIA的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