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說過,將對海外匯回的錢課徵一次性10%稅率,以鼓勵企業的獲利回流美國。一旦企業將2.5兆美元的海外現金移回國內,將進一步助長美元的漲勢。

「us dollar」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市場認為川普的刺激方案將促使經濟成長,推動聯準會(Fed)升息。這種樂觀展望已使美元對一籃子主要貨幣的匯率攀向14年高點,若川普兌現鼓勵企業將海外獲利匯回的政見,將使近來漲不停的美元匯價,加速扶搖直上。

美國企業把獲利與現金囤積於國外,以避免繳納35%的企業稅。川普競選時承諾,將提案對匯回美國的獲利課徵一次性的10%稅率,這些資金將可用於聘雇、業務發展及財政刺激方案。滙豐控股美國外匯策略長馬赫表示:「這些匯回的資金,不論多寡,都有助於美元繼續走強。」

企業將獲利匯回美國時,可能需以當地貨幣兌換美元。目前美國企業的2.5兆美元海外獲利,高度集中在科技與製藥業。微軟至2015年握有1,080億美元海外獲利,奇異公司為1,040億美元,輝瑞則為800億美元。

美企海外獲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析師指出,許多公司雖未公布海外獲利的組合,但分析師預期,一旦美企獲利匯回的速度加快,歐元、英鎊與日圓將面臨壓力。

美國上次推出一次性企業獲利減稅是在十年前,當時是根據2004年「本土投資法」。那次共吸引逾3,600億美元匯回,加上貨幣政策趨緊,使2005年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升值13%

道明證券北美外匯策略長麥柯米克說,類似的減稅計畫「可能是川普所提財政措施中最容易實現的目標」。他認為,國會最快可能在2017年通過匯回減稅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