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三星旗艦機 Galaxy Note 7 電池爆炸頻傳,三星總部在 9 月第一次宣布全球召回手機,但 10 月中傳出新版的 Galaxy Note 7 仍有安全疑慮存在,最終三星電子再度召回 Galaxy Note 7,並表示全面停止生產、銷售這款產品。三星 Note 7 連環爆不僅衝擊公司股價,連帶也讓韓國最新一季 GDP 失色,而受害者可能還不只這樣,《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三星停產也苦了越南!

三星 Galaxy Note 7 停產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除了影響南韓本國經濟之外,對三星在全球最大手機生產地之一越南的衝擊有多大?

三星工廠難得不加班,大批員工回家待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取自路透社
People pass a shop selling mobile phones by Samsung, Nokia and Apple in Hanoi April 13, 2012.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will overtake Nokia Oyj as the No 1 cellphone manufacturer in a slowing global handset market, a Reuters poll of banks, brokerages and research firms showed on Thursday. REUTERS/Kham (VIETNAM - Tags: BUSINESS SCIENCE TECHNOLOGY TELECOMS) - RTR30OMC

越南北寧省工廠附近的菜販 Nguyen Van Loi 向日經新聞透露,「每年到了年底三星的工人通常都加班到深夜」,不過現在工廠的人們在傍晚就陸續下班了,「今年的情況實在是特例」。而在三星工廠上班的 Nguyen Thi Kieu 也證實了這種說法,自從 10 月中三星總部決定停止 Note 7 的生產開始,工人們的下班時間就提前了 3 個小時,也就是大約下午 5 點就可以回家。

Nguyen Thi Kieu 還向日經新聞大吐苦水,如今三星的工廠不像往年一樣忙碌、需要眾多工人加班之後,她的薪水少了40%-50%,但她的情況或許堪稱幸運,因為工廠有許多工人被迫「休假」,人數高達 11 萬人之多,他們只能在家等待公司的通知,這些「放假」的工人薪資大減70%左右

今年三星工廠年底的旺季不旺,不只工廠工人抱怨荷包縮水了,附近的相關業者也抱怨日子快過不下去,以往三星工廠在年底為了龐大的需求會招募更多工人,使工廠周圍的短租住房房客爆滿,然而替臨時工提供寄宿房間的房東 Nguyen Van Chien 表示,今年底他的房客只有 30 人,比起去年的 50人大幅下滑,也讓他的收入減少了三分之一。

過去受惠於三星帶動成長,如今也躲不掉麻煩

三星近年積極在越南佈局,在越南北寧與太原兩個省份一共投資75 億美金,而去年三星電子大約生產了 4.2 億隻手機,其中有 30% 是在越南組裝。日經新聞還指出,越南以出口附加價值低的紡織品為大宗,隨著附加價值較高的手機出口額擴大,有助於緩解越南長期的貿易逆差情況。

2015 年手機及手機零件占了越南出口總額將近20%,而 2016 上半年手機及手機零件的出口額,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增 16%,顯示越南相當仰賴三星等科技大廠帶來的就業機會、投資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不過這也意味著三星 Note 7 連環炸,越南也躲不過衝擊。

三星 Note 7 停產將會拖累越南出口表現,也對為三星供應手機零件的業者造成極大衝擊。截至 2016 6 月為止,越南共有 160 家供應鏈業者提供產品給三星,該國工商部前任部長張廷選(Truong Dinh Tuyen)更直言,「三星的麻煩很可能會讓越南經濟陷入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