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打開報紙,都是國際油價上漲的消息,多數人知道我們使用的汽柴油價格會跟著上漲,但可能不清楚其中的關係,以下花一分鐘搞懂其中的名堂:

「加油站」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際油價是指哪裡的油價?

國際油價通常指的是原油(crude oil)的價格,少說有數十種,每一種代表它的產地。不過,最主要油價指標有三種,其他油價往往跟著這三種油價漲跌:布侖特原油、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杜拜/阿曼原油。

●三種主要油價指標有何不同?

布侖特原油來自北海布侖特在內的四處油田,屬含硫量低、品質較佳的輕、甜原油。全球有2/3的原油合約以布侖特原油為參考指標。

西德州中級原油指的從美國油井開採經輸油管到德州庫欣(Cushing)集散的石油,品質也較佳。

杜拜/阿曼原油是中東油價指標,含硫量較高、品質略低於布侖特和WTI。產地涵蓋杜拜、阿曼、阿布達比。這種原油是中東銷往亞洲市場的主要參考指標。

據彭博2日盤中報價,WTI和杜拜每桶原油價格約在50美元,布侖特約 52.5美元。

●國內的油價是跟誰漲跌?

以中油為例,國內汽柴油每周浮動調整是以當周杜拜和布侖特分別70%30%的比率計算,因此,儘管外電向來以WTI和布侖特作為行情指標,但最影響國內的其實是杜拜油價,其次才是布侖特原油。

OPEC這次同意減產,對我們亞洲有什麼影響?

亞洲國家大多為石油進口國,近來各國貨幣已受美國可能升息影響而走貶,隨油價上漲,進口能源成本會更重,可能推升物價,家庭支出成本也增加。

此外,承諾減產最多的沙烏地阿拉伯,正好是亞洲國家進口石油的主要來源。明年元旦開始減產後,可能減少現貨供應量,並限縮原本可按合約增減10%的供量。亞洲客戶可能得另闢或分散供應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