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嚴厲批多時,Facebook現在斥資2000萬美元(台幣6.4億元)建平價住宅,回饋貧戶。

臉書宣布與社區組織合作,出資興建平價住宅,以及協助面臨買不起或租不起房子而面臨迫遷的住戶。

臉書將出資興建平價住宅,圖為臉書總部。 路透

矽谷地區所得加速不平等,臉書等科技企業扮演重要角色,對臉書批評已久的住權組織人士表示,臉書這件投資案標示了矽谷企業與住權團體之間「史無前例」的合作,希望這個案子引起矽谷其他科技公司加強正視當地貧窮化的問題。

帕羅奧圖(Palo Alto)協助促成這件合作投資案的非營利組織「青年團結社區行動」(Yuca)執行長班尼特說:「我希望這件投資案帶動活絡這個地區。」

Google、蘋果等科技公司坐落矽谷,他們富可敵國,但他們快速創造就業,而新住房腳步落後,結果是當地估計缺少2.2萬棟住宅,而可供低收入民眾之需者只占26%也就是說,只有口袋較深者買得起接近他們矽谷上班地點的房子,7萬名低收入勞工被迫通勤7080公里。

問題形成,臉書直接或間接有難辭之咎。不但如此,臉書還給住近公司總部的雇員增加紅利,而更進一步加快原有社區高檔化,亦即當地房地產管理業者明目張膽趕走原有低收入住戶,改建住宅,對臉書員工促銷。

臉書目前市值3500億美元,上述平價住宅案不是臉書的慈善捐贈,而是臉書擴張,依法必須撥出一定數額的基金來回饋社區,社區活動團體施壓數月,臉書才有動靜。

臉書計畫其帕羅奧圖總部面積要增加12.6萬平方呎,員工增加6500人,相當於其總雇員數20%。依照相關法律,臉書必須捐出630萬美元協助「低於市價住房」,即「低收入戶買得起(affordable)的住房」。

現在,臉書投資1850萬美元興建平價住宅,另撥50萬美元在法律和租金上協助面臨迫遷的租戶。臉書發言人說,這2000萬美元有拋磚引玉之意,希望「吸引其他公、私、慈善位共襄盛舉」。

一位住權組織律師表示,如今臉書起頭,希望喚醒在灣區落腳的其他所有全球企業和本地社區合作,不要一心只想自己是活在線上的全球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