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澳洲高中生利用實驗室,製作出去年市面上要價750美元(約台幣24000元)的達拉匹林(Daraprim),而他們所花費的成本卻只要20美元(約台幣640元),價差將近38倍。消息一出,也再次證明了去年藥廠哄抬價格行為的貪婪。

這個被稱「救命藥」的達拉匹林,專門用來治療因瘧疾或愛滋病所造成的免疫系統缺乏症狀,去年此藥品的權利被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時任執行長的什克雷利(Martin Shkreli)收購。

澳洲學生在學校實驗室合成活性成分「乙胺嘧啶」,成功做出抗愛滋藥。(圖/翻攝自英國...

此後,原本每包要價13.5美元(約台幣432元)的達拉匹林,價格漲到每包750 美元(約台幣24000元),價差55倍。而什克雷利在今年初時也被議員請到國會,針對哄抬藥品一事接受審訊,在審訊期間他表現出的傲慢自大態度,讓民眾相當不滿。2015年底,他則因為涉嫌參與龐氏騙局而被FBI逮埔,預計明年受審。

這次參與藥品實驗的學生來自澳洲雪梨文法學校(Sydney Grammar School),負責指導學生的雪梨大學學者Alice Williamson表示:「我想若我能透過指導高中生做出達拉匹林,就能證明藥商販售的價格是多麼離譜。」

這群澳洲學子在學校實驗室合成活性成分「乙胺嘧啶」,成功做出抗愛滋藥,且每3.7克售價20美元(約台幣640元);同樣的藥劑分量在美國要價高達11萬美元(約台幣352萬元)。該藥在澳洲、英國等大多數國家的批發價約每粒1.5美元(約台幣48元)

另一名指導教授Matthew Todd說,他對於學生真的做出達拉匹林感到很驚訝及開心,然而他們所製作的藥品若要上市,則必須面臨複雜的法律問題。

對此,什克雷利也在推特上作出一連串回應,他先是表示,他不認為這群高中生證明了什麼,「幾乎市面上販售的任何藥品都可以用低廉的成本製作出來。」他還嘲諷地說道,既然這群高中生就有能力做出達拉匹林,那麼他以後都不需要付錢聘請專業人員及購買設備來做研究了。

一般而言,發展及行銷藥品的成本比起研究要高出許多,要讓一樣研發成功的藥品在市面上普及,也必須付出更多的成本,這些綜合因素左右了消費者最終用什麼樣的價格買到藥品。

既便如此,什克雷利接手藥品專利後,達拉匹林價差被拉高到55倍的行為也備受非議,讓外界替圖靈製藥冠上「邪惡藥廠」的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