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指的是真空中的速率,但它是怎麼被測定的呢?光速測定是一位來自丹麥的天文學家奧勒羅默(Ole Rømer)1676年測定的成果,於同年的127日在學者期刊發表,今天Google首頁也特地換了動畫來紀念首次測定光速340週年。

光速是目前世界上發現最快的速度名詞,當物體在真空狀態中,移動速度達到約每秒30萬公里時,就會進入光速。而光速早在17世紀前就已被認定是無窮快,當時伽利略一直試著用實驗方法測量光速,但都沒有成功。

1675年,在法國巴黎天文台就職的羅默透過觀測木星衛星的相互掩食與理論值相比之差,算出光穿過地球所需要的時間,雖然他的理論受到巴黎天文台台長以及許多科學家的質疑,但仍然有包括牛頓、惠更斯等自然哲學家肯定羅默的想法。

後來,到了1729年,英國天文學者詹姆斯布拉德雷(James Bradley)對於恆星視差的解釋,才確認了羅默當時觀測結果的正確性,經過多位科學家的努力研究,當物體在真空狀態中,光速的移動速度達到精確值為每秒299792458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