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有強烈保密文化的蘋果,似乎要開始做出改變了。

今年 10 月剛加入蘋果,擔任首席資料科學家的 Russ Salakhutdinov,日前在一場會議中宣佈蘋果旗下的 AI 學者,將有權利自由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同時也可以繼續與學術機構合作。Salakhutdinov 是來自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學者。由於蘋果的軟體高階副總 Craig Federighi 在今年 8 月間的一次專訪坦承蘋果並沒有獨立的機器學習團隊,因此 Salakhutdinov 的加入,被外界視為是蘋果建立獨立部門的開始。

早在 2015 年,多倫多大學的專家便指出,受限保密文化、缺乏分享,將會讓蘋果的 AI 發展變慢。對許多學者來說,如果加入蘋果意味著他們必須持守自己的研究成果,不能發表期刊,差不多也就代表他們的學術生涯告終,對於任何學者來說,這都是無法接受與想像的事。這樣的結果也讓大學的頂尖研究人才寧可選擇 Google,而不是封閉的蘋果。

「ai lear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機器學習」這門專業的特色也不適合保密。在技術上,機器學習需要持續且大量的社群與資料累積,來改進 AI 的判斷模式,此外作為一項涉及科技變革與人類未來的技術,AI 實際上更像是一種科學技術突破,而不是蘋果原先擅長的軟硬結合與工業設計。這些情況,都讓「機器學習」不太可能是蘋果私下打造出來的東西。

今年 8 月間,蘋果 CEO Tim Cook 也指出了 AI 將是蘋果未來的核心技術,儘管在差不多的時間點,Cook 也對 AR 表達了同樣的看法。到目前為止,蘋果的 AI 與機器學習實際上也已經在 iPhone 上運作,主要透過儲存在手機端的資訊來進行運算,像是 iOS 9 首次推出的「Siri App 建議」,但因為顧及隱私承諾,資料來源偏少之餘,採用的機器學習方法也比較保守。

不過 Cook 也表示,蘋果將在日本橫濱落成的研究中心,將會深度聚焦於機器學習,同時技術方向也會與 Siri 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