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 在其個人 Blog 上發表了 2016 年的聖誕推薦書單,他每年會發表兩次推薦書單,分別是在暑假和聖誕節,此次推薦的 5 本書涵蓋了體育、人物傳記、基因科學和領導力等多個領域。

Bill Gates 在文中回憶了自己小時候的閱讀經歷,當時沒有太多書籍可以選擇,只有一套百科全書,不像今天有網路課程、在線講座來分享和傳播新的內容和觀點。閱讀仍然是 Bill Gates 了解新課題最喜愛的方式,他堅持每周看一本,即使時間很難掌控,他還是會擠出時間看書。

0161206231659

Bill Gates 從過去一年的閱讀中,挑選了 5 本佳作推薦讀者,他對這些書讚賞有加,給了他意想不到的認知和樂趣。

String Theory  -- 作者:David Foster Wallace

這本書看起來像是物理理論書,但內容與物理學無關,如果你在火車或者飛機上閱讀,旁邊的人肯定會認為你非常聰明。《String Theory》集合了 David Foster Wallace 5 篇文章,都是關於網球的,Bill Gates 表示這本書讓他重拾了運動的熱情。不懂網球也會愛上這本書。作者的文筆就像打網球一樣流暢自如,亦如他其他精彩的作品一樣吸引人。

Shoe Dog  -- 作者:Phil Knight

這是 Nike 公司創辦人親自撰寫的回憶錄,講述了 Nike 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過程中經歷種種錯誤,還講述了一些 CEO 都不願意去嘗試的事,Bill Gates 認為這不是一般教別人如何成為 CEO 的書,只是講述了一個非常棒的故事。

The Gene  -- 作者:Siddhartha Mukherjee

這位作者是一名醫生,許多醫生的工作不僅僅是治療病人,還需要參與科學研究和教學,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 Siddhartha Mukherjee 還多了一個身分,他是普立茲獎的獲獎者,這本書的內容講述了基因組研究的前世今生,關注了基因技術的發展帶來的倫理問題,給普通讀者了解這一前沿技術打開了一扇窗子,毫無疑問基因技術將深刻地影響我們未來的生活。

The Myth of the Strong Leader  -- 作者:Archie Brown

這是一本在 2014 年出版的書,廣受關注、爭議多多的 2016 美國大選讓 Bill Gates 關注到了這本書的內容,作者是來自牛津大學的 Archie Brown,他的研究方面是政治領導力,對人類的進步做出貢獻的一般都不是強勢的領導者,而是那些深諳合作之道,懂得談判的人,認識沒有人知道所有的答案。

The Grid  -- 作者:Gretchen Bakke

Bill Gates 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電網公司編寫程式,他對於電網有著非常特殊的情結,這部分講述的內容都是一些正在老化的電網,讓讀者認識到電網是現代社會最偉大的工程之一,也正是意識到電網的升級是多麼複雜,才能明白投資和發展清潔能源有多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