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食品產業自願性地決定,將把一些廣受兒童歡迎的卡通人物,自不健康食品包裝上移除,例如「冰雪奇緣」的艾莎,以及米飛兔等,以遏止肥胖。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這項作法創歐洲首例,這也意味包括探險朵拉(Dora theExplorer)、米飛兔(Miffy)、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女主角艾莎(Elsa)等,不能出現於鎖定孩童販售的高脂、高鹽、高糖飲料與食品上。

法新社報導,祭出這項保護孩童措施的「荷蘭食品產業聯合會」(FNLI)表示,相關決定是在「公眾對鎖定孩童的廣告所帶來衝擊的激辯」後做成,因為肥胖問題嚴重,已為食品業深深關切。

代表450家食品業者與19個團體的FNLI在一項聲明表示,新措施目的,在於禁止鎖定13歲以下兒童的產品包裝,使用廣為媒體所認證的卡通圖案。

不過荷蘭衛生部女發言人賈茲(Leonne Gartz)表示,這並不會對既有產品的專屬圖案造成影響,像是知名穀片食品喜瑞兒上的老虎圖案。

FNLI於宣布,針對提供給13歲以下兒童的高脂、高糖或高鹽不健康食品,FNLI限制其外包裝不能印上卡通人物。將要求簡化外包裝,自2017年起淘汰金玉其外的廣告行銷手法。FNLI在官網上說明,「不期待未來的廣告限制能減少肥胖,因為過去10年針對兒童推出的嚴格廣告限制,並無實證效果。」

FNLI基於「瞭解大眾對以兒童為對象的廣告產生激辯,希望給予正面回應」。該組織強調,食品業也憂心肥胖問題,但「這只能仰賴對營養、健康飲食和運動等增加認識」等廣泛措施加以克服。FNLI希望經系列測試以確保不會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後,於2017年逐步汰除有卡通圖案的包裝。

根據荷蘭媒地方媒體報導,荷蘭衛生部助理部長范瑞金是促成此事的重要功臣,他說這是踏出「好的一步」。荷蘭兩大連鎖超市集團Albert HeijnPlus在今年初就已決定,停用這種行銷方式來推銷自有品牌的兒童食品。

「拒絕兒童行銷聯盟」創辦人和荷蘭心臟協會公共事務經理馬丁斯說:「兒童偶像明顯對他們有吸引力,現在被用在汽水、薯片和零食外包裝上。如果這些角色出現在每日五蔬果的健康食物上,我們會很高興。(卡通人物)自不健康零食上移除,意味由父母而非小孩在影響採買決定。」

馬丁斯同時指出,荷蘭目前有30萬兒童過重,他的組織將過重兒童人數的目標設在零,這是他們力推簡化外包裝運動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