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非OPEC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後,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意外宣布,從明年元月起沙國減產數量將比協議所承諾的數量更大,凸顯出沙國力圖重新掌控全球油市的決心,國際油價後市看漲。

俄羅斯等11個非OPEC產油國10日同意從明年11日起每天共減產55.8萬桶,為期六個月,比原先期望的每天60萬桶略少。俄羅斯保證每天減產30萬桶,墨西哥10萬桶,亞塞拜然3.5萬桶,阿曼4萬桶,哈薩克也意外同意減產2萬桶。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左)與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握手致意。 美聯社

俄羅斯能源部長洛瓦克表示,「這確實是一項歷史性事件;全球所有產油國匯聚一堂而達成減產協議」。

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說,「我可以絕對肯定地說,從201711日起我們將會減產,而且減產量會比11/30日承諾的數量更大」。他表示,沙國將依據市況,準備把日產量減到1000萬桶的心理防線以下。這將是20153月以來首見的低水準。

能源角度公司的首席分析師塞恩則指出,「這是沙國所發出的一大震撼,顯示沙國決心要重新恢復油市的供需平衡,並消除各界對OPEC落實減產的疑慮」。油市觀察家指出,這項協議凸顯出沙國平衡油市的決心,「現在已經沒有人說油價會跌到每桶30美元」。

11月底OPEC達成減產協議後,國際油價已大漲逾15%,布侖特油價一度突破每桶55美元,也帶動石油業股價大漲。

專家指出,沙國的目的顯然是試圖將油價推升到每桶60美元以上、甚至是70美元,以填補財政漏洞,並使沙烏地Aramco公司股票2018年能順利上市。但拉高油價對OPEC也埋藏風險,因為美國頁岩石油業者將乘機大量增產。

石油專家表示,從市場氣氛來看,沙國這項宣示可望使油價上漲;但油市除了供需失衡外,還存在超額庫存,將對油價持續構成壓力。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OPEC國家上周六達成聯合減產協議,為2001年來首見,加上沙烏地阿拉伯說明年起沙國的減產幅度會比協議中承諾的更大,激勵國際油價亞洲盤12日大漲5.46%

紐約原油12日亞洲盤早盤勁漲5.46%,報每桶54.31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勁揚5.48%,報每桶57.31美元。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上周六意外表示,明年1月起沙國的減產幅度會比協議中承諾的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