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垃圾不夠用!這個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國家,因為垃圾分類回收做得太徹底,導致最先進的垃圾發電廠沒有足夠的垃圾可供電,被迫從別的國家進口垃圾。

英國獨立報報導,瑞典有近半數電力來自再生能源,1991年成為全球第一批對化石燃料課重稅的國家之一。

瑞典的回收系統極為嚴謹複雜,去年的家用垃圾僅剩不到1%送往掩埋場。

瑞典垃圾回收徹底,垃圾量不夠發電廠使用,還需由國外進口。取自瑞典政府官網

瑞典廢棄物管理與回收協會(Avfall Sverige)公關主任葛莉普威爾說:「瑞典人很喜歡親近自然,他們很清楚,碰到自然和環境議題時該怎麼做。我們長期以來努力溝通,讓人們理解別在戶外丟垃圾,以利回收和再利用。」

瑞典有配套良好的回收政策,即使由私人企業負責進口和焚燒垃圾的大部分業務,產生的能源也進入全國供應網,在寒冬時節提供家家戶戶所需暖氣。葛莉普威爾說:「這是我們有區域供應網的關鍵理由,可利用垃圾發電廠產生的熱能。在南歐,他們不用垃圾發電,由煙排出熱能。但在這裡,我們用以取代化石燃料。」

但她解釋,自英國在內的海外地區進口垃圾做回收處理,是短期應變措施:「歐盟國家有掩埋禁令,與其支付罰款,他們不如把垃圾送給我們。其實他們應該和瑞典一樣自己蓋廠,努力減少垃圾。」

葛莉普威爾補充表示:「希望以後垃圾能減量,該送焚化爐的垃圾能在各國處理。靠垃圾回收供應暖氣,必須有區域性的加熱和冷卻系統,所以必須為此興建基礎設施,而此事費時甚久。」

瑞典各市鎮目前已在積極投資更先進的垃圾回收技術,例如住宅區街道自動吸塵系統,取消收垃圾所需的交通運輸,以及可釋放道路空間並擺脫異味的地下貯存系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