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高的動物長頸鹿,在過去30 年來數量大幅減少了40%,從1985年的15-16 萬隻,到了2015年只剩下不到 10 萬隻,使長頸鹿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等級紅皮書中,從本來的無危(LC)物種一下跳了兩個等級,變為易危(VU)物種。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近日公佈的紅皮書中指出,長頸鹿數量已從 1985 年的 151,702 隻至 163,452 隻,大幅下降至 2015 年的 97,562 隻,等於減少了36% 40%長頸鹿數量劇減的原因,可能是非洲人口擴張,農業活動與砍伐森林等人類行為使長頸鹿的棲息地消失,而非法盜獵與內戰的影響,又將長頸鹿的存亡推向更危急的境地。

「長頸鹿」的圖片搜尋結果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Giraffe and Okapi Specialist Group 的聯合主席 Julian Fennessy 表示,長頸鹿正在經歷一個「悄然滅絕」的過程,已在 7 個國家中滅絕,但就連自然環境保護主義者都沒意識到目前長頸鹿所面臨的困境。在這次的紅皮書中,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也將長頸鹿從原本的無危物種,歸類到易危物種,數量劇減的狀態下,使長頸鹿一下子跳了兩個瀕危物種等級,情況相當堪憂。

瀕臨物種紅皮書是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自 1963 年開始編制,為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狀最全面的名錄,被認定為對生物多樣性狀況最具權威性的指標。紅皮書中將物種依據數目下降速度、物種總數、地理分佈、族群分散程度等準則分類,等級分為絕滅(EX, Extinct)、野外絕滅(EW, Extinct in the Wild)、極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瀕危(EN, Endangered)、易危(VU, Vulnerable)、近危(NT, Near Threatened)與無危(LC, Least Concerned)等。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幹事 Inger Andersen 表示,這次更新的紅皮書顯示全球物種滅絕的規模,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目前紅皮書所評估的物種超過 85,000 種,其中約有 24,000 種面臨滅絕危機,但有更多物種還未被研究或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