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一份最新報告說,歐洲10%最高所得勞工的薪酬幾乎等於50%最低所得勞工的薪酬。ILO呼籲各國政府與企業加強努力讓勞工公平分享經濟成長的成果。

報告並且發現,歐洲企業主管級男女薪酬差距驚人,男女執行長的薪酬差距更超過50%

「ILO」的圖片搜尋結果

脫離歐盟在英國公投過關,接著川普以反全球化政見拿下美國總統大選之後,ILO秘書長萊德警告,所得不平等,以及公司行號愈來喜歡雇用兼職或臨時工,有為民族主義火上加油之虞。萊德指出,愈來愈多人覺得自己被當前經濟體系虧待。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反主流政黨在各地紛紛得勢,這是一大原因。

ILO發現,歐洲職場高層主管與中下層員工薪資的巨大失衡。ILO報告說:「企業內部,尤其是大型企業內部薪資的不平等非常可觀,高層1%主管的所得愈來愈遠遠把其他人拋在後面。」

報告發現歐洲80%勞工的薪資低於他們公司的平均薪資,因為那些平均值被公司最高層的超高所得扭曲。

在平均薪資最高的1%公司裡,底層1%勞工的平均時薪是7.10歐元,高層1%平均所得是此數的118倍,即844歐元。報告說:「這些公司裡,高薪者薪酬極高,形成一種分配非常不平等的薪資金字塔。」

一個國家裡,勞工所得會不平等,因為他們上班的公司類型有別,但報告共同撰述、ILO資深薪資專家貝爾塞表示,歐洲企業公司內部的作法在薪資不平等上扮演幾乎一半角色。他說:「這個事實告訴你,單單規定最低工資不足以解決問題。」

貝爾塞表示,要解決問題,除了最低工資和集體談判權,另外也須從公司內規來想辦法,政府則應該加強要求公司申報性別、年資等因素造成的薪資差距。

他並呼籲各國取法英國,英國明年開始強制大企業公布性別所得差距。ILO報告顯示 ,歐洲男女平均時薪差距達20%,愈往高層,差距愈大,所得最高的1%族群,男女差45%,執行長的男女差距超過50%。貝爾塞說:「薪酬最好的企業,CEO幾乎全是男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