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 )是一把雙面刃:它是世界上最毒的毒素之一,只要少量的毒素就會致人於死地;它也是微整形醫師的一項超級武器,藉由醫師們的巧手,它幫助許多愛美人士重新擁有了年輕無瑕的容顏與體態,因此肉毒桿菌素被列為微整形四大天王之一。

但也有些人施打了肉毒桿菌素後會有表情僵硬等不如預期的狀況,一般認為這與醫師的經驗與技術有關。但是較少人質疑是否是此藥品本身的特性所致。

「肉毒桿菌素」的圖片搜尋結果

醫學上認為將極少量的肉毒桿菌素局部施打於病人想要改善的部位,它則僅會作用在施打部位的神經細胞。但早在 2008 年就有義大利的神經科學家對此觀念提出質疑,他們動物實驗的證據顯示,局部施打的肉毒桿菌素也可能會影響遠端神經細胞的功能。

最近一篇發表在細胞報導(2016 Aug, Cell Report)的一篇論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科學家提出了明確的實驗證據,指出肉毒桿菌素會在神經細胞間穿梭。其中一名作者傑森博士(Jason Vevea)以螢光蛋白標定錄影的技術,呈現出肉毒桿菌素於神經細胞內運送的影片。此外,他們也有證據顯示,原本獲取這些肉毒桿菌素的神經細胞,還會將此毒素傳遞給與它有聯絡的神經細胞,並影響這些細胞神經傳導的能力。而領導此研究的恰普孟(Chapman)教授說:我們還不清楚此毒素透過這種移動方式在體內究竟會跑得多遠,但我們的細胞實驗已清楚地證明,此毒素會在神經細胞內運送,並傳遞給其他的細胞。

肉毒桿菌素原本被用來改善斜視、斜頸、腦性麻痺等,後來才運用於美容醫學,例如消除皺紋、局部雕塑臉型、除孤臭等;過程簡單快速,所以廣泛受到明星、富豪及愛美人士的青睞,是很夯的美容潮流,甚至偏頭痛也都可以用它來改善及治療,2015 年全球銷售金額超過 20 億美元!而恰普孟教授團隊認為,如果能夠研發出不會在神經細胞間傳遞的改良型肉毒桿菌素,將有機會取代現有的肉毒桿菌素,提供醫師與患者更安全的選擇,商機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