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是最常見的一種生物,其數量之大、活動範圍之廣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科學家首次觀察到,昆蟲每年在英國進行遷徙的數量至少為3.5兆,相當於2萬頭馴鹿在空中飛來飛去。

科學家近日在《科學Science上發表研究報告說,經過10年觀測,發現每年昆蟲在英國南部進行遷徙,其數量約有3.5兆,如同3,200噸物體或者20,000頭馴鹿在空中飛來飛去。

「england insect migr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年英國有3,000萬隻鳴禽進行遷徙飛行,在秋天飛往非洲越冬。但是,鳥的遷徙數量與昆蟲相比,是很少的。科學家估算,遷徙昆蟲的總重量是遷徙鳥的7倍。

據科技時代報導,昆蟲的這種活動特點令科學家十分驚訝。研究者傑森查普曼(Jason Chapman)說:「這些昆蟲富含營養,我們低估了它們的遷徙意義。」

科學家認為,昆蟲的這種規模龐大的遷徙運動對陸地生態系統具有重要意義。但是科學家表示,尚無法準確描述昆蟲的遷徙情況,僅僅是對其進行粗略估計。目前無法判斷昆蟲進行遷移的具體起點和終點。

昆蟲普遍是在春天開始向英國的北方飛去,而在秋天又向南方飛回。科學家認為,昆蟲遷徙對於花的傳粉、清除農作物的害蟲以及為鳥類提供食物等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也表明環境狀況如氣候等的好壞。

另據BBC報導,這些遷徙昆蟲的飛行高度為1501,200公尺,大部分為小昆蟲如農作物的蚜蟲、小蠅和蠓蟲,較大的遷徙昆蟲有花蠅、瓢蟲、蛾和蝴蝶

讓科學家驚訝的是,昆蟲的遷徙方向很固定,不受諸如風向等自然因素的影響。無論夜晚與白天、刮風下雨,昆蟲都朝著一個方向遷徙飛行。查普曼表示,昆蟲有能力飛向高空、判斷風向,以及決定飛行的方向,「這是非常複雜的定位生理功能,許許多多的昆蟲都會這樣做。」

而且,昆蟲的飛行速度及距離也令科學家感覺不可思議。昆蟲的遷徙飛行速度為每小時3658公里,可以飛行200300公里。但是科學家表示,目前無法解釋昆蟲遷徙的原因及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