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Robotstart. Inc

羽田機場經營管理商日本機場大廈株式會社(Japan Airport Terminal)表示,應用機器人技術不僅為解決勞動人口下降問題,也是日本政府「改革 2020」計畫的其中一環,因此與國土交通省、經濟產業省共同設置「羽田機器人實驗室」(Haneda Robotics Lab),並推動「2016 羽田機場機器人實驗計畫」。該計畫是為機器人開發者提供試驗機會,實際將機器人投入機場服務、跟旅客直接互動,期望藉由實測持續改良調整機器人,並加速機器人技術應用普及,向各國展現日本機器人技術實力。

Photo Credit: HANEDA ROBOTICS LAB

羽田機場機器人實驗室(圖片來源:HANEDA ROBOTICS LAB

羽田機場機器人實驗計畫推動以來,已透過公開召募方式,在 2016 10 月中旬選出第一期計畫參與者,總計 17 家機器人,負責領域分為打掃清潔、移動支援、諮詢引導三方面。

清掃型機器人

參與第一期計畫的機器人當中,共 4 家廠商所開發的機器人負責清掃機場環境,包括 Figla 株式會社「F.ROBOCLEAN」、中西金屬工業株式會社「ROBO Cleaper」、AMANO 株式會社「SE-500iX II」,以及 NGP-FOTEC 株式會社「Windowmate」。

Photo Credit: HANEDA ROBOTICS LAB

左上:F.ROBOCLEAN、右上:ROBO Cleaper、左下:SE-500iX II、右下:Windowmate

移動支援機器人

歸類在移動支援服務的機器人共有 5 家,負責協助機場作業人員和旅客載運行李、乘載移動等服務。包括 ZMPCarriRo」、A.M.Y. CreativeINMOTION R1EX」、株式會社匠「TUG」、WHILL 株式會社「WHILL NEXT」,以及本田技研工業「UNI-CUB β」。

Photo Credit: HANEDA ROBOTICS LAB

左上:CarriRo、右上:INMOTION R1EX、左下:TUG、右下:WHILL NEXT

Photo Credit: HANEDA ROBOTICS LAB

本田所打造的個人移動裝置「UNI-CUB β」,曾出現在美國另類搖滾樂團 OK Go MV 當中。

諮詢導引機器人

至於諮詢導引機器人則有 8 家,如同地勤人員分身提供旅客諮詢和導覽服務。分別為 INDY ASSOCIATESCAIBA」、BRULEDouble2」、日立製作所「EMIEW3」、NextremerMINARAI」、軟銀機器人控股「Pepper」、SEQSENSE 株式會社「SQ-1H」、ALSOK綜合警備保障株式會社「Reborg-X」、夏普「RoBoHoN」。

Photo Credit: Indy Associates

INDY ASSOCIATES 機器人「CAIBA」(圖片來源:Gizmodo

Photo Credit: HITACHI

日立製作所機器人「EMIEW3」(圖片來源:HITACHI

Photo Credit: HANEDA ROBOTICS LAB

左上:Double2、右上:MINARAI、左下:SQ-1H、右下:Reborg-X

Pepper

近期在服務業領域相當活躍的 Pepper(圖片來源:SoftBank

Photo Credit: RoBoHoN

是機器人也是手機的夏普「RoBoHoN」(圖片來源:RoBoHoN

羽田機場機器人實驗計畫將測試機器人本身安全性能、於公共場所運作的安全性,以及導入成效檢證等三大方面。第一期計畫為期兩個月,每日自上午 10 點至下午 4 點半止,期間將按機器人負責服務類別輪流進行實測。目前,清掃機器人實測已結束,接下來2017110日至123日將輪到移動支援機器人,2017124日至213日為諮詢導引機器人,期能藉由實驗計畫提升機器人技術性能,加速導入機場服務,務求在 2020 年前實現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