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們很難分清肥胖和懶於運動的因果關係。也就是說,是肥胖造成不愛運動,還是缺少運動導致肥胖?哪個是原因,哪個是後果?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人的肥胖造成懶惰,其原因可能是肥胖改變了腦的功能。

肥胖症是美國人健康的殺手,只要肥胖就無法健康。(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據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人們知道常規運動可以預防或減輕肥胖相關疾病的不良作用,缺乏運動可能促使人易患2型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疾病。但是,為什麼很多肥胖的人明知道運動有益處卻不能堅持運動?

現在,美國國立糖尿病消化與腎病研究所(NIDDK)的科學家在《細胞代謝雜誌》(Cell Metabolism)上發表的最新研究給出了合理解釋。

該研究指出,飲食造成的肥胖會改變大腦功能,抑制了人體天然具備的愛運動的能力,所以肥胖者表現出懶於運動。

研究說,在小鼠的試驗中,觀察到肥胖破壞了腦內多巴胺的正常功能。多巴胺是一種影響我們的情緒、食慾和運動控制的神經化學物質。因此,肥胖的小鼠越來越不愛運動。

研究人員給小鼠餵食高脂肪食物造成它肥胖後,發現小鼠大腦紋狀體(運動控制和尋求獎勵的中樞)的多巴胺受體活性下降,因此肥胖的小鼠比瘦的小鼠靜止不動的時間長很多。多巴胺受體活性下降意味著大腦內產生的多巴胺2物質變少。

主持該研究的丹尼爾富林德(Danielle Friend)博士說:「也可能有其它因素,但是多巴胺2的含量不足可以解釋動物不愛運動的原因。

研究人員又抑制餵養正常食物的瘦小鼠的大腦多巴胺受體的活性,發現這些瘦小鼠也失去運動的衝動,但是這些小鼠沒有變肥胖。而研究人員刺激肥胖小鼠的大腦多巴胺受體後,見到這些胖小鼠的活動次數增加了。

該研究表明,不運動不是肥胖的必然原因。相反,不愛活動似乎是肥胖的後果,因此形成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