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聖誕節,西方國家的家家戶戶都要擺上一棵掛滿亮晶晶裝飾品的聖誕樹,但聖誕節過後,這些樹都到哪裡去了呢?除了當成柴火燒掉外,歐美國家近年開始把聖誕樹送到動物園,讓它們變成大象的節日點心!

據統計,每年聖誕節光是美國就需要3300萬棵杉木或松樹作為聖誕樹,塑膠製的聖誕樹每年也售出1400萬棵之多。但傳統上,聖誕樹只能於1224日至16日期間放在家裡,超過時間會被認為不吉利。雖然現代許多人在11月底感恩節後就會立好聖誕樹,但一般都會在17號之前收起來。

人類不要的聖誕樹對大象而言是完美的零食。(圖/柏林動物園)

要丟棄如此龐大數量的樹木,不但處理上困難、也是種資源浪費,因此越來越多動物園開始宣導,民眾可以把不要的樹木「捐」給動物園的大象,讓大象當作點心。

德國柏林動物園(Zoo Berlin)讓大象享用聖誕樹已行之有年,園方說,聖誕樹的樹脂帶有甜味,且富含維他命和營養,非常適合給大象食用。聰明的大象還會用鼻子捲著樹枝,用細細的松針幫自己抓背。

人類不要的聖誕樹對大象而言是完美的零食。(美聯社)

大象飼育員漢默施密特(Mario Hammerschmidt)也說,聖誕樹送進動物園後,園方都會先行檢查、驅蟲,確保這些樹成為完全健康、無害的美味「零食」。美國奧克蘭動物園(Oakland Zoo)大象管理員金茲立(Gina Kinzley)還表示:「經過這些年,大象越來越挑嘴,喜歡吃品質較好的聖誕樹。」除了大象之外,山羊、長頸鹿、斑馬等草食性動物,也都能享用「聖誕樹大餐」。

這項作法在歐美不少動物園都可見到,如果捐贈的聖誕樹數量較多,也會分給非草食性動物當成獸欄「新家具」,小型動物可以把樹木當成躲藏處,大型動物如老虎、獅子等也會撕扯、把玩這些樹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