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小國哥斯大黎加在捨棄化石燃料發電上的彪炳功績,對於大多數國家來說,恐怕是遠遠望塵莫及了。2016年一整年,哥斯大黎加高達98.1% 的電力來自於再生能源發電,這已是哥斯大黎加連續第二年達到如此成績,2015 年整體電力輸出中,更是高達 99% 由再生能源供電。

哥斯大黎加之所以能達到全年幾乎全以再生能源供電的目標有許多因素,其中,主要原因還是來自其國土相對較小的天然優勢,哥斯大黎加的國土面積僅約5.1 萬平方公里,人口數僅490 萬,人口數量少的情況下,在能源使用量上當然也相對較少。

「costa rica energy source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經濟結構來說,哥斯大黎加並非以能源需求較高的工業或製造業為主的國家,國內產業主要為觀光業與農業,經濟結構不同,能源需求自然也不像工業國家那麼高。除了上述原因外,擁有豐厚天然水力資源以及充沛季節性雨量的優勢,也大大推了哥斯大黎加一把,該國再生能源發電大多來自境內座水力發電大壩,使水力發電成為哥斯大黎加主要再生能源來源,每年供應該國電力高達75%。至於剩下的占比,則大多數是由太陽能與風能填補。

另外,哥斯大黎加國家電力局(ICE)營運的大型水力發電計畫 Reventazón 已於 20169月底併網上線,其大壩上的座水力發電渦輪發電容量共為305.5 MW,足以供電約 52.5 萬戶家庭,這是個相當可觀的數字,未來也可望持續推升哥斯大黎加的再生能源發展。

儘管連續兩年創下幾乎全以再生能源供電的記錄,但哥斯大黎加政府不因此而停下腳步,將 2017 年以及未來的目標放得更遠,待仍在興建中的 4 座風力發電廠上線後,將為哥斯大黎加帶來更多源源不絕的潔淨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