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歐洲:從莫斯科到阿爾卑斯山的極端氣候。上周末開始發威的極地寒流,帶來的暴雪與急凍冰封了整個歐洲大陸。

東歐及南歐部分地區近日出現暴風雪與低溫,土耳其伊斯坦堡連日下雪,海濱地區遠眺著名...

在莫斯科,上個周六俄羅斯人度過了120年來最冷的東正教聖誕節;在土耳其,雪花附蓋了整個伊斯坦堡,就連分隔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也因暴雪阻礙而停止船運;在巴爾幹半島,山區、難民營裡,都傳出庇護者凍死於半途;但氣候的極端面貌卻不僅於此,正當冬天來勢洶洶地侵襲歐陸時,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卻遭逢了153年來最糟糕的「雪荒」,聞名的滑雪觀光也因此陷入百年危機。

這波極地寒流所帶來的災情,自周末開始冰封了大半個歐洲。寒流首先在周五侵襲了東歐,劇烈的降溫造成暖氣用電大增,但大雪卻破壞了羅馬尼亞-保加利亞之間的核電輸電網,進而在保加利亞境內造成電力短缺。雖然保加利亞本身也有核電廠,但該國卻長期購買更便宜的羅馬尼亞電力,並藉由跨國電網將電力轉賣給希臘與土耳其。

接著在周六,在東正教儒略曆耶誕節的當天,俄國首都莫斯科也以-27°C的低溫,度過120年來最冷的耶誕節;不過酷寒並沒有阻礙俄國人過節的心情,到了周日,莫斯科市區舉辦的城市單車日,低溫下仍聚集了500多名騎士參與。活動之後,主辦單位也驕傲地表示,「與會的騎士都是猛者,賽後沒有任何一人被送進了醫院!」

相比之下,土耳其人對於雪景就沒有那麼熱情。在周六,大雪侵襲了伊斯坦堡,暴風雪所造成的低能見度,不僅讓博斯普魯斯海峽航道緊急封閉,歐亞轉運站之一——阿塔圖克國際機場(IST)也陷入癱瘓,超過6,000名旅客因為航班延誤而被迫取消行程,國內、外交通大亂,伊斯坦堡市府也不得不緊急調度地鐵、公車加時營運,已緩解雪中的混亂交通。

在巴爾幹半島,大雪所造成的低溫,也讓本該溫暖的地中海沿岸急凍到-7°C,這除了影響一般人的生活,也對難民潮的往來造成立即性的威脅。儘管低溫與惡劣的海象阻止了海上難民船的出航,但在塞爾維亞山區的難民小徑,或者是希臘小島的難民帳篷,都傳出多起難民失溫死亡的案例,因此希臘政府也緊急撤離難民營中的收容者,以免寒流造成的傷亡進一步擴大。

這波寒流同時也在德國、義大利、波蘭等地,帶來了零下的低溫與暴雪,陸空交通混亂之餘,交通災情與失溫死亡的案件也迅速攀升;但在急凍歐洲的另外一側,原本應該是滑雪勝地的瑞士阿爾卑斯山區,卻遭逢了百年難得一見的嚴重乾旱——當歐洲被埋在雪堆的同時,阿爾卑斯山的這個冬天,竟創下1864年以來的最低降雪紀錄。

過去3年裡,阿爾卑斯山區已連續312月都因降雪不足而發出觀光警報;但今年到了1月份,山區的水氣仍然不足,暖冬加乾旱,讓觀光業者連人造雪都無法發動——因為在人工造雪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水源與電力,這也讓過去三年瑞士滑雪的旅行成本節節攀升,昂貴的成本也進而影響了瑞士觀光業的景氣。

觀光業者表示,原本希望這波極地寒流能緩解瑞士的百年雪荒,已在歐洲寒假假期結束前,搶回虧損的觀光錢潮;但截至周日為止,山區並未出現顯著的降雪,因此各大旅行業者也準備發出行程取消的「雪荒通報」,而成為在這波寒害侵襲下,歐洲大陸因極端氣候而受害的另一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