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際海外追稅風潮,行政院本周將審查稅捐稽徵法修正案,增訂我國可與國外簽訂租稅資訊交換協議,提高資訊透明度,以免七月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列入不合作名單,衝擊企業及國家競爭力。

OECD稅務資訊交換模式,主要有雙邊及多邊協議,我國傾向採雙邊協議模式;稅捐稽徵法修正通過後,美國將列優先簽訂國家,以便讓目前美國肥咖條款(FATCA),我方「單向」提供資訊給美國,轉為美方也須提供我台籍客戶資訊的「雙向」模式。

相關圖片

繼美國後,OECD也推動類似追稅條款,被視為全球版的肥咖條款,OECD主要以一個國家有無建置自動資訊交換(AEOI)機制,來判斷資訊透明程度。

OECD也發布共同申報準則(CRS)等作法,以利各國遵循,並在七月公布不合作名單,祭出制裁措施,一旦遭制裁,企業將受嚴重衝擊,可能的制裁,包括取得他國來源所得被課較高的扣繳稅率,或被拒絕經貿往來等。

201612月止,已有101個國家承諾最快九月起執行AEOI,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則承諾從明年九月起執行;為因應這種海外追稅趨勢,財政部已向行政院呈報稅捐稽徵法修正案,行政院預計周四審查。

修正案兩大重點包括財政部得基於互惠原則,與其他國外地區簽訂稅務資訊交換協議;而國外地區包括中國及港澳地區,與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等地。至於稅務資訊的交換,可能包括財產、所得、營業、納稅、金融帳戶等,由財政部會同金管會訂定相關辦法。

行政院官員表示,會否被OECD列入不合作國家,主要會觀察資訊交換協議的網絡夠不夠嚴密,因此列入的範圍愈大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