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報導,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的亞美尼亞,因為傳統上重男輕女,懷孕婦女常承受選擇性墮胎的壓力。

住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27歲的凱拉珂西安說,她首胎生女,親友都來慰問,等第二胎又弄瓦,婆婆放話,下一胎一定要是兒子。她現在很怕懷孕,萬一超音波顯示胎兒是女性,她必須考慮墮胎。

這個大多為基督徒的高加索國家人口約300萬,有全球第三高的女嬰墮胎率,僅次於中國和大多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的統計,2012年時,亞美尼亞每100名女嬰出生,相對出生的男嬰有114名。

在生完第一胎後,歧視女嬰的選擇性墮胎更氾濫,每年約有1400名女嬰未能順利出生。

UNFPA亞美尼亞助理代表海拉皮提安說:「再過1020年,我國將面臨女性短缺狀況,加上生育率急遽下滑,恐導致嚴重人口危機。2060年前,亞美尼亞約10萬名潛在的母親未及出生,我們會變成純男性社會。」

亞美尼亞去年中通過立法,欲扭轉選擇性墮胎,包括超過12周不得終止懷孕,除非是母親健康堪虞或遭強暴受孕等特例。但女權團體說,這在父權社會中並無作用,只會導致更多非法又不安全的墮胎,應設法改變文化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