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拍照時,除了會對鏡頭微笑之外,可能也會比一比手勢。不過,日本專家指出,為了安全起見,千萬不要對著近距離的鏡頭比V字(勝利)手勢,甚至不要讓手指尖出現在畫面中。這是為什麼呢?

「v sign」的圖片搜尋結果

針對時下網民喜歡將自拍照上傳網路,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教授越前功(Isao Echizen)表示,拍照時最好不要讓手指尖出現在畫面中,因為照相機的技術和照片的清晰度不斷進化,現在的技術足以從照片中讀取手指指紋,進而仿冒身分。

越前功透過實驗證實,若被拍照者的手指尖與鏡頭的距離在3公尺內,其指紋便可從照片中讀取。尤其自拍時,距離往往不到3公尺,更有可能遭到竊取。因此,拍照時最好將手移開畫面。

越前功說,名人被竊取指紋的風險最高,因為網上有他們成堆的照片,但即便使用指紋替手機上鎖或作為辨公室進出識別的一般民眾,也會有安全上的隱憂。

他提醒說,如果你的密碼失竊,你還有機會更改,但指紋資料一旦外洩,你就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補救了。

這種利用照片竊取指紋的案例,先前就發生過。德國一個駭客組織於201412月宣稱,他們偷到該國國防部長的指紋。他們僅僅利用一個商業軟體,讀取一張近距離拍到的部長手部特寫,就輕易取得指紋。

為因應指紋資安問題,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正在研發一種透明保護膜,可貼在手指上以隱藏指紋,防止指紋被竊,但不會影響本人使用指紋解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