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舉辦當選後首場正式記者會前,英鎊再創10週來新低,也是31年來新低。英國脫離歐盟疑慮一直都在,而市場還擔心,川普會鎖喉全球市場經濟,以讓美國進入川普式經濟成長。

這是自去年1025日來,英鎊首次重演崩跌戲碼,英鎊兌美元一度摜破每英鎊1.2美元。而不久前,英國國家統計局才捎來好消息:去年11月工業生產按月上升2.1%,高過市場預期。

英國超市和礦業獲利強彈,也為英國股市FTSE 100指數帶來12日連續漲勢,寫下該指數最長連漲紀錄。

匯率交易商說,川普還是影響美元匯率的最大因素,因為他持續暗示,繼任後將擴大開支,投資製造業和基礎建設。川普當選以來,美元持續走升,而美國就業和製造業數據亮眼,也是助攻因素。

走過多事之秋,英國工業生產優於預期,而英國北海最大油田Buzzard也結束歲修恢復產油。

然而,弱勢英鎊使得進口成本大增,即便距離英國首相梅伊表定的啟動脫歐,還有幾個月,英國對歐盟赤字卻已創新高。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11月工業生產按月上升2.1%,製造業產出較去年同期上升1.3%。其中,製藥業是帶動成長的主要引擎,產出成長11.4%

據國家經濟暨社會研究機構(Niesr)預估,整體來說,英國第4季經濟成長大概會稍稍低於0.5%。不過英國政府公布的第4季和2016全年經濟成長數據,要到26日才會出爐。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經濟學家圖姆(Samuel Tombs)說,工業產出的成長不足以推升第4GDP。就算11月數據亮眼,第4季成長將低於第3季。

圖姆說:「儘管2016年底製造業數據上揚,我們認為12月生產將減少,因為異常溫暖的12月可能讓能源產業生產低落。」「因此,2016年第4季的工業生產可能下滑,綜觀去年底,可能只有服務業能扮演成長火車頭。」

其他貿易數據也顯示,英國11月的貨物及勞務赤字其實比10月增加26億英鎊。英國國家統計局說:「英國11月對歐盟和非歐盟國家的進口增加,導致赤字擴大。」

英國11月對歐盟赤字來到破紀錄的86億英鎊,高於10月的78億英鎊,儘管出口提升,但進口運輸設備、化學製品和可攜電腦又抵消了成長。

國家經濟暨社會研究機構預估,2016年英國經濟成長將是3年來最疲軟。全年經濟成長估為2%。然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如果英國2016年經濟成長有2%,依然會是G7中成長最快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