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因薪資水平迅速成長而使勞動成本提升,逐漸喪失原有的廉價勞動成本優勢,對外國企業的吸引力不再,使其「世界工廠」地位岌岌可危。全球企業現正想辦法擺脫對中國的依賴,除了改以機器人取代人力外,也逐漸將生產基地遷回母國。

將產線移回母國的企業,包括德國運動用品製造大廠愛迪達(adidas)。愛迪達 20 多年來由中國、越南等亞洲代工廠製鞋,但由於勞動成本上升,促使愛迪達返回德國南部設置新型態「快速工廠」(Speedfactory),主要採用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設備製造運動鞋,不但能取代部分生產人力降低成本,也更能快速回應歐洲市場需求,並透過物聯網技術連結銷售門市與工廠,即時掌握庫存量以調整生產。愛迪達另計劃在 2017 下半年,於美國設置第二座快速工廠,持續提升生產率。

「speedfactory adidas」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日本休閒服飾製造零售商優衣庫(UNIQLO)的母公司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已與針織機製造大廠島精機製作所(Shima Seiki Manufacturing)合作,務求提高產品價值,並強化創新生產技術、有效降低勞動成本。

迅銷會長兼社長柳井正(Tadashi Yanai)認為,若現在不做出改變,產業將會消失不復在。為了維持企業永續成長,迅銷改變策略與島精機合作,雙方在 2016 年秋季於日本西部和歌山市共同成立創新工廠,以尖端技術設備製造無縫編織毛衣、連衣裙等服裝。

逐漸失去「世界工廠」地位的中國,在製造業轉型變革浪潮中面臨挑戰,而工業機器人卻也成為推動中國產業升級的關鍵。中國自 2013 年起,已連續三年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消費市場,接下來在奮力挽回世界工廠地位之際,也將朝機器人大國方向持續發展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