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幽默能展現自信和能力,在職場上講適當的笑話,可以使人看起來更有信心和能力,而且擁有較高的地位。然而,如果笑話不適當或不好笑,則會得到反效果。

在這項研究中,來自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8種實驗發現,幽默可以傳遞有信心的訊息,而有信心的人通常會被他人認為有能力。

美國的研究發現,在辦公室講適當的笑話,會讓別人覺得自己比較有信心和能力。(Fotolia)

研究人員首先找來457名參與者,請他們評定9個不同笑話的適當程度,再將這些結果用於隨後的一系列實驗中。

這些實驗要求參與者在聽眾面前展現嚴肅或幽默,說好笑或不好笑的不同笑話,並操控聽眾的笑聲,以確定人們對於他們認為別人會覺得好笑的評論,是否有不同的反應。

結果發現,說笑話成功的人,會被視為比較有信心、能力和地位,而且比較可能被推舉為團體中的領導者。不過,如果笑話不合適,或說了都沒有人笑,那可能會降低說笑話者的地位,讓人認為他們能力不夠。

研究人員因而建議,人們在運用幽默感講笑話時務必謹慎。要妥善判斷聽眾的身分與接受程度,因為不合時、會誤導的笑話,都可能使人處境尷尬。誠如研究人員所言,最有幫助的笑話也可能是充滿風險的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