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貧富的鴻溝一年比一年大,根據英國NGO樂施會(Oxfam)發表的最新報告,過去一年內全球的貧富差距可能再創新高,以比爾.蓋茲、「股神」巴菲特為首的全球前8大富豪,其坐擁的資產總和,竟然比全球50%的底層人口還要多。

樂施會表示,儘管去年的趨勢與2015年的報告大致相同,意即全球金字塔頂尖1%所掌握的資源,仍比其他99%的財富總和來得多;不過在2015年,全球50%底層人口所能支配的財富,約等於全球前67大富豪的資產總和;但到了2016,天秤兩端的差距卻更為懸殊——過半人口擁有的所有資產,竟比不上全球前8名富豪的名下財富。

 

報告中的「8大富豪」,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美國,淨資產750億美金),流行服飾Zara集團創辦人奧特加(西班牙,670億),「股神」巴菲特(美國,608億),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史林(墨西哥,500億),Amazon的貝佐斯(美國,452億),臉書的祖克柏(美國,446億),甲骨文的埃利森(美國,436億),以及前紐約市長、彭博媒體集團的彭博(美國,400億)。

然而貧富差距在一年內加劇,是富豪更有錢?還是窮人變更窮呢?樂施會表示,之所以從「67人打一半地球人」,惡化到「8人就夠了」,是因為在過去一年內,研究團隊發現中國與印度的貧窮人口比原先估計得更多、他們擁有的財富也較預估「更為窘迫」,因此在修正數據之後,天秤上的數字才會高速失衡。

著有《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法國經濟學者皮凱堤(Thomas Piketty)曾舉美國為例,指過去30年間,美國社會底層的50%人口,其實質收入增長率「近趨為0」;但同時,美國金字塔尖的1%,收入增長卻超過300%

樂施會表示,貧富差距所形成的階級,將越來越難翻轉;未來20年內,全球前500大富豪傳給自己的繼承者們的財富,總值或將超過2.1兆美——這一數字,將比印度的年總GDP還要多。

報告指出,資源分配的結構之所以失調,其中的主因包括了稅制的不公、企業失控的逐利文化,與惡性循環的裙帶資本主義...等等。而分配失序下的社會怨懟,於2016年間也延燒成政治上的不安新浪潮,並透過英國脫歐公投、川普當選等事件,於已開發中國家中一一引爆。

不過樂施會的報告,卻也遭到自由市場派意見的駁斥;像是英國智庫「經濟事務研究中心」(IEA)的董事長利特伍德(Mark Littlewood),就稱自由市場經濟光在2016年就為世界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並認為樂施會的報告,「只是NGO妖魔化資本主義的宣傳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