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池有朝一日將可自動滅火,大幅降低手機爆炸風險。美國科學家日前成功實驗在鋰電池內加入阻燃劑後發現,當電池溫度達到攝氏150度時,該阻燃劑會在電池內自動釋放,可在短短0.4秒內達到滅火效果。鋰電池一旦充電過快或製造時就有些微瑕疵,往往會導致短路,最後容易引起火勢。

據《BBC》報導,史丹佛大學科學家是將阻燃劑「磷酸三苯酯triphenyl phosphateTPP」加入在電解液中的保護層內,當溫度達到攝氏150度時,該保護層就會熔化並釋出阻燃劑,經過實驗發現,電池的火苗竄出後,可在短短0.4秒內被撲滅。過去科學家雖然嘗試將沒有保護層的TPP直接加入電池內,但發現會阻礙其效能。

Graph of the TPP fire supresant

《雅虎新聞》也引述研究人員說法指出,在出現內部或外部短路時,不預期的發熱反應會導致電池內部溫度快速增加並出現熱失控(thermal runaway)現象,造成可燃的電解液被點燃,最後引發火勢及電池爆炸。

去年1月,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曾提出警告,貨機內出現鋰電池有安全疑慮。雖然三星尚未公布去年Galaxy Note 7手機起火的調查結果,但當地媒體認為,應該與其使用的電池有關。對此,三星透過聲明指出,「我們正努力確保可以提供一份完整報告,一旦做出結論近期內會對外說明。」

顧問公司IHS分析師費格指出,電池技術與其他電子裝置相比,技術上取得進展的速度偏慢,「外界一直希望提昇電池技術,因為這是造成行動裝置與其他產品無法再取得進展的原因之一。」

不過,目前手機廠商為了避免手機起火以及重拾消費者的信賴,不斷試圖研發降低溫度的機制,例如樂金電子近期就在其LG G5手機搭載內部冷卻機制,其中採用含銅的熱管可將熱能分開,避免電池過熱。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Science Advance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