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其他簽約國的因應之道主要有兩招:耐心等待川普或美國下任政府改變心意,重新加入TPP;修改成沒有美國的TPP,並邀請中國和印尼加入。

「bye tpp」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其他簽約國都表示要挽救TPP,一方面期盼美國能回心轉意,這並非沒有前例,另一方面則亟思補救之道,紐澳邀請中國、印尼和其他亞洲國家加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不死心,還想勸川普改變心意,他24日在國會表示:「我要讓川普了解TPP在戰略和經濟上的重要性。」

日本政府發言人萩生田光一則說,沒有美國加入的TPP「沒有意義」,日本不考慮在美國退出後修改協定。他說:「美國退出,將喪失基本利益平衡。」

從日本政府的初步反應看來,日本對沒有美國的TPP興趣不大,但紐澳等國則表示要重新打造沒有美國的TPP

澳洲總理滕博爾24日表示,澳洲正在推動「121TPP」,他已與安倍、紐西蘭總理英格利許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通電話,討論沒有美國的TPP的可能性。他說:「假以時日,美國政策可能改變,美國過去對其他貿易協定也曾改變政策。美國共和黨領導的國會和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都支持TPP。不過,「即使沒有美國,TPP仍有機會繼續推動,中國肯定有加入的可能性。」

澳洲貿易部長喬柏表示,在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上,澳洲、加拿大、墨西哥和其他簽約國代表遊說制定沒有美國的TPP,「如果我們能修改成121TPP,印尼、中國和其他國家考慮加入。」

英格利許指出:「北京很快看到機會。」他說:「我們有意願找出補救之道,而不是直接放棄TPP,或是等華府打電話來談雙邊貿易協定。」他表示,美國把影響力讓給中國,此區域將轉移到其他多邊貿易協定,例如東南亞支持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川普表示,他尋求與TPP簽約國達成對美國更有利的雙邊貿易協定。但英格利許說,川普堅持由華府主導貿易條件,達成美紐貿易協定的挑戰很大。

澳洲前貿易談判代表奧利克斯指出,現階段中國加入TPP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國國內有更大的經濟問題待解決,必須慢慢考慮。他說,TPP簽約國最可能的選擇是「等情勢恢復正常」,等美國改變態度。「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第一任期也反對自貿協定,但在第二任期改變立場。美國貿易政策的政治運作是多變的。」

日本三菱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武田陽子也同意:「日本認為值得耐心維持TPP架構,美國下任政府可能重新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