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社群媒體上假新聞猖狂,外界也開始思考如何打擊假新聞。劍橋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就像我們接種疫苗、產生可抵抗病毒的免疫力一樣,想要增強對假新聞的免疫力,可以事先施打「心理疫苗」,幫助對抗病毒式傳播的假新聞。

「fake news」的圖片搜尋結果

假新聞如病毒,都有「依附、散播和複製」特性

論文第一作者 Sander van der Linden 將假訊息比喻成病毒,同樣都具「依附、散播和複製」的特性。「我們希望看看能否找到一種疫苗,方法為先暴露少數可能看見的錯誤資訊給人們。」他表示,「這樣的認知技能可幫助我們抵抗假資訊,下次再看到假新聞時,較不易受到影響。」

該研究在「Global Challenges」期刊上發表,選擇目前科學性知識仍不普及的氣候變遷議題做為研究主題,並調查如何透過事前「接種」,降低假新聞對大眾的影響力。

他們選出在美國最多人誤解的氣候變遷議題,其中獲選的來自「Oregon Global Warming Petition Project」網站的內容,指出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人為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會造成氣候變遷,並宣稱已有超過 3 萬名科學家簽署此協議。

但劍橋研究指出,事實上已有 97% 的科學家同意人為影響的氣候變遷,和該網站的內容有相當大的出入。

研究調查超過 2,000 名包含來自各年齡、教育程度和支持不同政黨的受測者。首先,調查受測者對氣候變遷協議的態度,之後再予以反面的資訊,以測試是基於科學事實的報導、以及含有大量錯誤資訊的報導,對受測者是否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同時接收真假新聞,無法改變受測者原先認知

結果發現,只提供科學資訊的受測者,其科學氣候認知大幅提升20%;而只提供假新聞的受測者,對科學氣候認知下降9%;若同時提供正確和錯誤的資訊,則兩種訊息的效果會抵消,無法影響受測者認知,受測者會保留原先對該事件的態度。

「令人不安的是,錯誤資訊在我們社會仍相當有影響力,許多人對氣候變遷的態度並非非常堅定。他們知道這還存有爭論,但不知道該相信哪邊。因此,衝突的資訊讓他們的態度回歸原點。」Sander van der Linden 說。

這個方法為心理學上的「預防接種」,用於幫助人們抵抗傳播者的宣傳與說服,其中,相較於事前只接收單方面資訊的人,接收正反資訊的人,在其觀點受到攻擊時,較不容易動搖。

事前接種「心理疫苗」可避免假新聞破壞正確的科學認知

「施打疫苗」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研究發現,若事先提供受測者「疫苗」,即在提供假新聞前,先警告受測者以下可能含有誤導資訊,或是提供更詳細關於假新聞的解釋,便可削弱假新聞對受測者的影響力。

結果發現,曾接受警告接種的受測者,就算提供假新聞,其中也有 6.5% 轉為接受科學氣候認知;若接受的是「提供更詳細資訊」的接種,則有 13% 轉為接受科學氣候認知,相當接近完全提供正確資訊而態度轉變的人數。

「事前警告人們通常很有效,因為這幫助他們在面對資訊時更加謹慎。」Sander van der Linden 表示。

Facebook 推假新聞過濾工具

近來,假新聞透過社群媒體流竄,特別是,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出現教皇支持川普、希拉蕊賣武器給 IS 等假新聞,也讓外界批評社群媒體助長假新聞散播、進而影響選情。為此,各大網路平台也紛紛推出打擊假新聞工具。

例如,Facebook 1 月宣布和新聞工作者合作、並發布假新聞過濾工具,Google Twitter 也將推出類似新聞核實功能,而即將迎來總統大選的德國,更傳將特設專職打擊假新聞的政府單位。

在台灣,假新聞常透過 LINE 群組散播,台灣線上社群「g0v 零時政府」於 1 月時發起「真的假的 Line bot 專案」提供查證假新聞的群組,只要將內容貼到群組內,即會提供查證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