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暫停七大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引發軒然大波,兩位聯邦法官的最新裁定擋下部分禁令,但各地機場大亂,從科技到金融、營建甚至肉品包裝等美國產業,更是急得跳腳。

川普27日簽署行政命令,美國國務院未來90天內將暫停向伊朗、敘利亞、利比亞、葉門和伊拉克等七個與恐怖主義有關的中東國家公民發放簽證;未來120天將暫停所有難民入境,以便徹查背景。路透形容,這是川普上任一周來影響最深遠的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暫停七大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引發軒然大波,兩位聯邦法官...

這個決定也讓外國官員、美國民權團體及維權人士憤慨不已,誓言對抗到底。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等團體請球法院阻止這項行政命令,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法官唐諾利28日晚間裁定,不得將已合法入境美國的難民與持有簽證者驅逐出境。

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聯邦法官布林克瑪,也暫時禁止政府驅逐在杜勒斯國際機場扣留的5060名合法永久居民。但上述兩項裁決並未推翻這項行政命令。川普28日表示,這並不是「穆斯林禁令」,這些措施「早就該做」了。

政府官員說,在新命令簽署後抵達美國又沒有綠卡的人,將被送上飛機遣返本國。美國各地機場已扣留了很多這類旅客。

憤怒的家人和維權團體大肆宣揚綠卡持有人在機場被扣留,或被禁止入境的事例,包括一些拿到綠卡已幾十年的人。抗議民眾聚集在美國各地國際機場,要求廢除新政策。新命令也引起司法抗詰,可是政府高級官員強調外國人本來就沒有權利進入美國。

移民專家表示新命令措辭含糊不清,其實際範圍,至少是對永久居民和雙重國籍者的影響,必須經由個案檢驗才能釐清。

28日抵達的第一批旅客立刻在機場造成混亂,有些人當場被驅逐出境,有些綠卡持有人則被盤問了幾個鐘頭,澄清他們的宗教信仰後獲准入境。有些早就訂位的來美旅客也被航空公司禁止登機。

戰時曾冒生命危險協助美國的伊拉克人,現在也不准入境,雖然已通過讓他們優先到美國定居的計畫核准。一些美國退伍軍人在推特憤怒的貼文,指責川普的命令背棄了向他們提供保命情報和翻譯服務的伊拉克人。

有關官員表示政府正考慮向已獲准進入美國,可是現在第三國的難民,給予某種豁免。

過去幾周矽谷領袖大多小心翼翼地與川普打交道,但如今忍不住開砲。Google、蘋果、臉書、微軟和Uber等科技公司,都對此禁令的影響深表憂心

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已向華府官員表示,蘋果相信移民對本公司及國家未來的重要性,沒有移民蘋果就不會存在,這不是我們支持的政策。來自印度的微軟執行長納德拉在網路上留言說:「身為移民和執行長,我就親身體驗且見證移民對我們公司、國家和全世界的正面效應」。

此外,移工占整體人力約三成的美國營建業,也對這道新禁令頭痛不已,恐拖累房市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