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當前一眾外匯市場交易員,幾乎已被川普無法猜透的「美元政策」,搞得沒一夜好眠。

由於川普政府正計劃擴增美國的基礎建設,以進一步拉升美國實體經濟,刺激美國勞動力市場走強,這些政策都將帶動美國的通膨進一步走升,經濟成長進一步擴張,也會連帶使得美元走強。

圖片來源:afp

但是川普政府的政策一方面成為美元走強的實質條件,另一方面川普在上月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又表示:「美元太強,將不利美國企業與他國競爭」,故市場交易員在面對著政府政策與元首表態大相逕庭的情況之下,已經感到進退兩難。

彭博美元現貨指數 (2016 年一月至今) 圖片來源:Bloomberg

彭博美元現貨指數 (2016年一月至今) 圖片來源:Bloomberg

去年十二月初時,川普提名的新財政部長穆欽 (Steven Mnuchin) 曾經說過,新美國政府將會維持一貫的強勢美元政策,但最近穆欽似乎也開始轉換此一態度,穆欽在今年一月初時改口表示:「倘若美元過度強勢,將對短期的美國經濟造成衝擊。」

瑞穗銀行 (Mizuho Bank) 對沖基金銷售部門負責人 Neil Jones 對此分析,目前市場的態度是認為,美國政府強勢美元的政策,應該將要宣告終結,但是從「川普經濟學」計劃擴增基礎建設、削減企業稅賦、放鬆政府監管等舉措來看,這些因素卻是都可能進一步刺激美國經濟,成為帶動美元走強的重要原因。

而這樣的想法衝突,即是為什麼美元指數在川普當選之後出現一輪暴漲,卻在近期大跌,明明川普欲擴建基礎建設、向企業減稅等計劃的計劃並沒有改口取消,Neil Jones 對此表示,這背後主要是因為,當前匯市交易員正面對到相當進退兩難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