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銀行最新資料,世界上平均每天有25萬人從極貧「畢業」,更多好消息是,1990年以來,拜疫苗注射、母乳哺育、治療下痢等改善措施所賜,有一億多兒童獲救。今天父母痛失兒女的機率只及1990年之半。

《紐約時報》專欄作冢紀思道說,他1980年代開始關心全球貧窮問題之初,逾40%人類在極貧中掙扎,今天不到10%,預測2030年將會降到3%4%。(極貧指一天生活費不到1.9美元,即不到新台幣60元)。

相關圖片

幾乎整個歷史上,極貧是人類揮之不去的夢魘,如今終於真的有望掙脫。紀思道認為這個巨大轉變是當今世上頭等要事,遠非美國政治的擾攘新聞可比。

當然,極貧仍在,仍有兒童死得十分無謂,不平等也仍然巨大,樂施會最新統計顯示,全球八個人的財產相當於一半最窮者所有。但是,全球的所得不平等其實在下降。所得不平等在美國惡化,就全球而言卻是改善的,因為中國和印度無數人掙離貧窮。

政治亂局掩蓋不了世上許多光明面或進步面。紀思道說,他最近走訪馬達加斯加,發現好多媽媽從沒聽過川普、歐巴馬甚至美國,她們有更急迫的事,就是保孩子的命,由於人道援助與健診改善,那些孩子雖然嚴重營養不良,卻活著,活著就有希望,這比哪個什麼政治人物的動態都更重要。

婦女權益和識字率的進展也令人欣奮。1960年代,大多數人類仍是文盲,如今85%成人識字。讀寫能力是社會進步之源。

所以,想想世界上多的是比這些人更偉大的力量,想想過去這個寒暑可能是人類艱難漫長歷史上最好的一年。世上最重要的事不是碎碎念的川普推特,而是每天有1.8萬個以前可能一病而亡的孩子活下來,大約30萬人有電可用,以及25萬人從極貧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