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課本要重寫了?多名科學家在美國地質學會(GSA)的刊物上,發表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聲稱在澳洲東部海域發現了新大陸─西蘭大陸(Zealandia),盼能被承認為世界第8洲。

綜合外媒報導,地理課本上說世界有7大洲,從大到小分別為: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和大洋洲,地質學家則忽略人文因素,將歐洲和亞洲看成一個超級大陸——歐亞大陸,認為地球有6個大陸;但根據一項新的地殼研究,出現了一個千年來未被察覺的新大陸——西蘭大陸(Zealandia)。

11名科學家所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他們在澳洲東部發現了一塊新大陸西蘭大陸(Zealandia),這塊大陸面積達490萬平方公里,94%的面積都在水下,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大陸,這塊大陸少數浮出海面的部分,為紐西蘭及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等島嶼。

 

灰色部分為科學家最新發現的新大陸─西蘭大陸,其中94%在水面下。(圖擷自《GSA Today》)

事實上「西蘭大陸」這個詞早在20多年以前,1995年就由地質學家陸元迪克(Bruce Luyendyk)提出,用來描述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等地區,當時它被認為擁有被定義為「大陸」所需4大屬性中的3種,包含「從海底突出很高的陸地」、「擁有包含火成岩、變質岩、沉積岩3種類型的岩石」、「與周圍的海底相比,地殼更厚,密度更小」。

最後一項則為「必須擁有一個足夠大的面積」,這次研究使用了最新的古海底衛星進化圖和詳細的重力圖,結果發現,西蘭大陸面積差不多與印度一樣大,大於馬達加斯加、新幾內亞、格陵蘭或其他微大陸,也不像印度一樣被併入歐亞大陸,他與澳洲大陸分隔了25公里,完全滿足了成為獨立大陸所需的條件。

科學家說,「將西蘭大陸獨立出來的科學價值,不僅僅是列表上多出一個名稱,一個大陸可以如此完整地被淹沒,這使它成為探索地球動力學的例子,用來研究大陸地殼的凝聚和分裂」。

經濟層面也有明顯的影響,陸元迪克說,「什麼是紐西蘭的一部分,什麼不是紐西蘭的一部分?」事實上,聯合國協議詳細規定大陸架可以作為提取資源的邊界,所以紐西蘭海岸可能潛藏着數百億美元的化石燃料和礦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