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協(ASEAN)將於今年8月滿50歲,但在多邊主義面臨考驗之際,觀察家指出,東協仍有必要存在,但也需要「體檢」與「自省」改革緩慢與各自為政等問題,才能避開「中年危機」,進入「黃金時期」。

東協成立於196788日,宗旨為「加速經濟成長」,並「推動區域和平與穩定」,隨著東協日益壯大,經濟持續成長,國內生產毛額(GDP)共達2.5兆美元,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總GDP預估將在2030年前擴張2,800億到6,250億美元。

「ASE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美國總統川普主張保護主義、英國公投脫歐,使多邊主義面臨考驗之際,即將卸任的東協秘書長斯瑞瓦利表示,正因為東協面對的區域及全球問題益發複雜,更凸顯東協的重要性。

然而,東協太過重視程序,這套緩慢、漸進的作法雖然運作良好,卻也削弱東協的影響力及成果,例如保護外勞權利措施一拖就是數年。為加速整合,東協2015年已正式成立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目標是讓區內商品、服務、投資、資金及技術勞工能更自由流通。

曾任東協祕書長的蘇林指出,AEC的成功,取決於各國鬆綁跨國貿易、與勞工自由流動的程度,各國同時須提高經濟的透明度與效率,並鼓勵中小企業進行跨國投資。

國際法律家委員會區域代表沙費利說,東協在人權問題上「令人失望」,「除了外勞,還需解決供水、難民問題及緬甸羅興亞人危機,還有寮國及緬甸的貧窮問題」。東協還須決定如何因應全球的變局,包括美國政府的政策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