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受憂鬱症所苦的人2015年推估已增加至3.22億人,比2005年增加約18%WHO警告人們,必須對此及早擬定對策。

「Depres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WHO報告,受憂鬱症所苦的人數相當於全球總人口的4%,憂鬱症正逐漸成為全球性最普遍的精神疾病。以地區別來區分,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約占整體的48%,光日本就有約506萬人。

世衛指出,憂鬱症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每年超過1兆美元,患者因提不起興趣或失去活力以致無法工作或處理日常生活,從而使生產力降低。世衛精神健康與物質濫用部的健康經濟學博士齊澤姆說:「憂鬱症是讓患者多年生活失能的最大單一因素,它是如今造成行為失能的首要原因。」每年約有80萬名患者自殺,多得驚人,「高收入國家男多於女,中低收入國家女多於男」。

齊澤姆說,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1.5倍。報告指出,另有25000萬人為焦慮症所困,包括恐懼症、恐慌症、強迫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近半數憂鬱症患者都生活在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其中印度是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約80%的精神病患者住在中、低收入國家;齊澤姆表示,許多國家的人們受貧窮、失業、內亂及衝突等影響,罹患焦慮症及憂鬱症的機率更高了。

青年、懷孕或產後女性以及老人,是三個特別容易得憂鬱症的族群。

齊澤姆說,懷孕或產後女性約有15%不只是心情低落,而是罹患憂鬱症。退休族也是高風險群;他說,停止工作或失去配偶會讓人們變得脆弱,罹病風險增加。

世衛發起「憂鬱症:讓我們來談談」活動,以對抗人們對憂鬱症的誤解及汙名化。齊澤姆說,「我們覺得這是關鍵的第一步,如果希望讓精神健康、憂鬱症等精神失常走出陰影,我們必須能夠談論它。」

同時,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較高,約為男性人數的1.5倍。以年齡來說,除了55歲至74歲的人罹患率最高外,15歲以下的青少年兒童也出現憂鬱症案例。此外,WHO也表示,2015年全球的自殺人數推估有78.8萬人,其中因為憂鬱症而自殺的人約占1.5%,目前憂鬱症已成為1529歲青年人口的第二大死因。

WHO也指出,人們因為憂鬱症而導致喪失生產力等,一年將造成約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WHO表示憂鬱症是能夠治療或預防的,必須及早做出對策,也對疑似罹患的人呼籲,要找值得信賴的人訴說自己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