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前紐約直飛休斯頓只要2.5小時,現在卻需4小時飛行,航空科技不是該越進步嗎?原來背後大有玄機,除了飛越快越耗油,控制成本是主因外,還有希望藉此提升準點率。

1973年,由紐約直飛休斯頓的飛行時間只需要約2.5小時,但到2017年,卻需要差不多4小時的飛行時間,而這並不是唯一的例子,現在和90年代相比,由倫敦直飛到愛丁堡的飛行時間平均慢了10分鐘、由馬德里飛巴塞隆納慢了20分鐘、由紐約飛到芝加哥也慢了20分鐘。

相關圖片

航空科技不是應該越來越進步嗎?為什麼現今的飛行時間比40年前還要慢?旅遊搜尋網站Skyscanner分享這2大原因。

1.燃油價格上漲:

讓飛行時間越來越慢的原因有兩個,其中之一就是油價上漲。僅在20022012年這10年間,航空燃油價格就從每加侖0.7美元飆升至每加侖3美元。由於飛機飛行得越慢,消耗的燃油就會更少,從而降低燃油成本,就能幫助航空公司每年節省數百萬美元的燃油開支。不過直至2016年,燃油價格已下跌到每加侖1.59美元,不過,似乎航空公司沒有因此而加快航行速度。

以美國航空公司JetBlue為例,他們在2008年要求減慢所有航班的航行速度,令每航班的飛行時間增加2分鐘。這個飛行策略讓JetBlue得以在該年節省了1360萬美元。廉價航空Ryanair2013年採用同樣飛行策略,要求所有駕駛員減慢航行速度,每1小時的航行時間要增加兩分鐘。

即使因天氣因素和航空管制等問題讓航班延誤起行,也不建議駕駛員加速來彌補所損失的飛行時間,因為每加速1分鐘就要多消耗100公斤的燃料,令航空公司成本增加。

基於控制成本的原因,現今飛機製造商也會製造巡航速度相對較慢的飛機來爭奪市場,比如空中巴士A330就比波音747飛得更慢,其巡航速度有0.82馬赫,最大巡航速度也僅為0.86馬赫,而波音747的巡航速度有0.84馬赫,最大巡航速度有0.89馬赫。

2.提高準點率:

減慢飛行時間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為了讓航班有緩衝時間處理不同的飛行問題,從而提升準點率。時至今日,搭乘飛機已十分普遍,機票也不再是難以負擔的交通工具。快速成長的航線、空域管制和極端天氣限制了飛行的效率,駕駛員需要聽從空域管制的指揮才能下降,有時候甚至要原地繞圈,因此航空公司需要騰出一些緩衝時間去應對這些情況。

20164月由民航數據分析系統CADASCivilAviation Data Analysis)所發布的《全球航空公司到港準點率報告》指出,夏威夷航空以98.49%的到港準點率蟬聯4月全球最準點的航空公司,其到達平均延誤時長為2.42分鐘。而緊接第2名的是芬蘭航空,第3名是微笑泰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