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台灣時間3/1日上午10時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全場一反就職演說時對美國現況及前景提出的悲觀黯淡論調,列舉新政府的政績和未來施政重點,甚至訴求團結及希望。

美國總統川普今首次對國會演說,紐時評為是他上任以來最像總統時刻。美聯社

川普在演說中期待,新政府執政將使「每一件不盡人意的事都能修正,每一個問題都能解決,每一個受傷的家庭都能找到療癒及希望」,他還說:「我們是一個民族,休戚與共。」

他呼籲終止短線思考、無謂爭鬥,且超越黨派歧見,他說希望到美國建國250年時,「我們將看到一個更和平、更正義也更自由的國家」。美國建國250年周年是2026年。

川普在演說中,幾乎完全照著講稿,未脫稿演出,整份講稿約5000字。紐約時報指出,演說結尾時是川普上任以來「最像總統的時刻」。紐時記者說,演說前就聽到白宮幕僚表示,他們在撰寫講稿時,就深知必須改變川普就職演說時的悲觀論調。

川普未如外界預期,在演說中提出新政策,他依舊反對歐記健保,仍然認為美國目前存在不公平貿易,民主黨國會議員對川普提出的施政要點也繼續反對。

在移民議題上,川普說:「我們不能讓恐怖主義的灘頭堡在美國國內形成,我們不能讓我們的國家成為極端主義的庇護所。」但他提出「以績效為本」的移民系統,以取代現在的「較低技術移民」,且說加拿大及澳洲等國皆採「計分制」移民制度,即依學經歷、產業別等決定人選。

這項演說可謂舉世矚目,時間未到,美國參眾兩院議長,即副總統潘斯和萊恩皆已就位,第一夫人梅蘭妮也在座等候。川普入場時,全場掌聲不斷,他與夾道的共和黨議員一一握手,上台前還引起歡呼及口哨聲。

但民主黨女性議員全部身穿白衣,表達抗議。演說中國會議員鼓掌時,也有壁壘分明的情況,共和黨議員起立熱烈鼓掌,民主黨議員靜坐無動作。

以下是川普演說重點整理如下:

1.落實「擇優記點制」移民政策

採取「擇優記點」(merit-based)的移民政策,揚棄過去以「廉價移民勞工」為主的移民政策(low-skilled immigration)

2.加強基礎建設

要求國會通過1兆元的「基礎建設投資」法案,創造百萬個就業機會以「買美國貨、僱用美國人」的精神貫徹此一計畫。

3.廢除歐記健保,用新方案取代

通過建立一個高度競爭的醫療保險市場,讓全民享有優質、負擔得起的醫療保險。

4.推動稅改

減輕企業稅收負擔,以促進它們對外的競爭力讓中產階級享有巨額的減稅福利。

5.改善國內治安

令國土安全部設立「移民犯罪受害者」(Victims of Immigration Crime Engagement)辦公室,以保障執法人員的權益和人身安全。

6.打擊跨國犯罪

令國安部、國務院和國家情報總監協調出一個瓦解跨國販毒集團的積極策略將提前建築美墨邊境的圍牆。

7.加強國防

要求國會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幅度將達到歷史新高會增加用於退伍軍人福利的預算。

8.確立反恐方針

已指示國防部研擬瓦解「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計畫。

9.制裁伊朗

對伊朗實施新一波的制裁強化與伊朗不睦的以色列的同盟關係。

10.要求盟友要獨當一面

期望北約、中東和亞太地區的盟友直接涉入軍事行動,為應該自己負擔的軍事開銷「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